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家质检总局出台23项举措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6-04-28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质检总局印发了《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推出五个方面23条举措,其中多项举措涉及到福建省。

  在积极推进区域间“三互”方面,主要包括四项:一是提升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水平,建立“一路”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机制和运行模式,强化跨辖区协同执法,实现检务管理、企业管理、货物管理、运输工具管理、旅邮检管理、信息化管理一体化。二是全力推动“三互”机制建设,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转变,实现申报“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共同推进“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作业”通关新模式。三是加强与“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四是推进“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信息化建设,与沿线国家及港澳台有关部门深化合作,共同研究建设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子证书数据等信息互换互核互认的常态化实现平台,推进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更好地促进通关提速。

  在促进开发开放方面,主要包括五项:一是提升“一路”区域口岸开放水平,加强口岸检验检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地方政府扩大口岸开放,推动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国际卫生机场(港口)、口岸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其中明确提出支持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等港口建设。二是支持特殊监管区域建设,针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特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等区域特点,制定检验检疫便捷监管措施。三是支持国际货物中转业务发展,支持在水运、空运和铁路等交通枢纽建设国际货物中转监管仓库和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创新实施“集中施检、分批核放”管理及“进境口岸检疫、境内全程监控、出境直接核放”的监管模式,全面改善通关软环境。四是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用,主动参与“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双边、多边磋商。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解读,指导企业有效应对。五是便利人员、交通工具往来,对跨境旅游的人员、自驾车等,简化受理检疫手续,优化通关流程,提高快验快放速度,支持“一路”沿线重点地区举办博览会、交易会、边交会等国际会展活动,建设国际会议中心,简化进境展品检验检疫审批、监管、验放手续,对参加展会人员给予出入境礼遇或便利。

  在提升与“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主要包括四项:一是推进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和移动执法。二是创新口岸查验模式,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检验检疫口岸查验,在口岸查验中充分运用非干扰式查验模式,大幅降低口岸查验率。三是创新进出口工业产品检验监管模式,运用“合格假定”理念,积极推行“即报即放”模式。四是创新食品农产品监管方式,加强对‘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体系审查和回顾性检查,探索实施进口食品预先检验、优良进口商评定和进出口食品企业信誉记录等制度,提高食品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深化与东盟等沿线国家、地区产业合作方面,主要包括五项:一是支持经济合作区建设,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按照“放、管、治”相结合原则,实施跨境经济合作区检验检疫分线管理。二是支持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扩大合作,加快与“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准入的谈判,推动进出口食品企业注册备案合作,扩大食品农产品贸易。三是支持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加快推进中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做好已签署协定的实施工作。四是支持核心区和节点城市建设,支持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福建建设“一路”核心区,支持福州市建设“一路”战略枢纽城市,支持泉州市建设“一路”先行区,积极推动核心区和节点城市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厦门和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携手扩大对外交流和交往。五是积极支持推进海洋合作。其中明确提出支持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支持“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及“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实施“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研究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支持措施,助推远洋渔业快速发展。

  在支持“一路”沿线区域扩大对外贸易方面,主要包括五项:一是促进新型业态贸易发展,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国外设备租赁经营、全球维修等新型业态贸易,建立“清单管理、分类监管、集中查验、快速核放、质量追溯”的检验检疫监管制度,保障新型业态跨境贸易质量安全和快速通关。二是支持培育贸易新增长点,发挥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原产地签证、WTO/TBT-SPS咨询等技术信息优势,加大对出口产业园区、重点生产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服务支持力度,积极推荐我国食品企业在沿线国家注册备案,推动“同标同质同价”内销产业发展。三是促进大宗资源性和民生商品扩大进口,加强对外磋商,加快准入工作,扩大牛羊肉、水产品等民生急需食品的进口来源,增加国内供给,满足消费需求。强化“召回”和“三包”等后续监管措施,促进民生商品进口。四是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贸易措施的研究,及时收集有关强制性法规、标准等要求,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品牌打造、质量促进等服务。五是推进各类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联合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示范区建设,尤其是东盟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出口工业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动产品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形成竞争新优势。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福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北部昨日出现冰雹天气 共发射防雹弹5000多发

受低涡切变影响,26日12:30后,福建省建宁、泰宁、松溪、浦城等地先后出现冰雹,最大直径达4厘米;三明、南平的部分地区出现8~13级短时雷雨大风,

2016-04-27 09:30:00

福建本周出现第二轮强降水,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昨日福建省出现本周第二轮强降水,中西部发生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4月26日7时~27日7时统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13个县(市、区),

2016-04-27 09:30:00

5月1日起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扩大

记者从福州市国税局获悉,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公告,从5月1日起,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扩大到B级。

2016-04-26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