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村民进山挖草药失踪 怒江边防民警26小时生死救援

2016-05-27 00: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怒江5月2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陈昱 杨晓)“谢谢,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及时搜救,我们真的可能再也回不来了……”5月24日下午13时30分,当最后4名村民被民警搀扶着从山上走下来的时候,村民何某紧紧的握住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怒江支队鲁掌边防派出所民警的手,眼含热泪地说。

  5月23日上午11时20分,该所值班室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一名村民报警称:“我妹妹何某和其他村民一行6人于5月20日上午12时上山去挖重楼,到今早上和她一起上山的人打电话回来说,我妹妹22日晚上就没有回到他们约定集合的地点,他们找了一个晚上都没有找到,至今未归,请帮忙搜救。”警情就是命令,该所闻警而动,一边将相关情况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一边及时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经民警详细了解:5月20日上午12时许,何某与同村村民一共6人(1男5女)一同前往怒江州卤水县鲁掌镇风雪丫口上面的大山里挖重楼。5月22日6时, 6人分散去挖重楼,约定晚上18时返回出发点,但到了约定时间,何某一直没回来,电话也打不通,其余5人经多方寻找,直至5月23日11时也未找到何某本人,随后何某的哥哥打电话报警。该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并组成联合救援小组,分析研判现场情况,组织应急民兵分队开展拉网式搜索救援。

  因近期怒江地区普降大雨,且失踪人员地处海拔30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之中,浓密的大雾造成能见度不足10米,这些都给搜救工作带来的极大的困难。1小时过去了、2小时过去了,直到23日下午14时还没有发现失踪者的身影,沉沉暮霭笼罩着巍巍大山,搜救队员的心里凉透了。更加严峻的情形来临了,由于海拔太高,手机信号也越来越差,之前和失踪者一起上山的其余5名村民也都无法联系上,大家愈发心急如焚。就在大家心急如焚的时候,该所所长杜红一遍又一遍的拨打着失联的5名村民的电话,还一边鼓励着参与搜救的人员坚定信心,沉着冷静,细心搜索。23日15时许,在杜所长的耐心努力下,终于拨通了其中一名村民的电话,经过与其通话后得知,其余5名村民都在一起,他们也在着急的寻找着失踪者何某,随后杜所长及时向村民说明情况,让他们在听命湖搜救点应急帐篷等候。直到23日19时,民警仍未找到失踪人员何某的任何踪迹,此时已距其失踪过去了将近24个小时,在没有水和食物的情况下,失踪人员的处境变得更加危急,民警们都捏着一把汗,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

  天色已越来越黑,大雨下个不停,浓雾的笼罩下看起来仿佛消失了所有的参照物,就在搜救小组长准备组织人员明日天亮继续开展搜救时,一个响亮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这里好像有人,快来救人,快!” 搜救小组的发现让所有的人精神为之一振。功夫不负有心人,23日19时10分,民警在离风雪丫口近20公里的山上一个树洞里发现了蜷缩在那里的何某,此时何某身体虚弱,嘴唇发紫,腿部肿胀严重,一个人在茫茫的原始森林里里足足抗争了24个小时,被饥饿和寒冷折磨得精神临近崩溃,就在这时候,终于听到了一声声亲切的呼唤。随后,一队橄榄绿身影由远及近,奇迹般的出现在她的面前,筋疲力尽的她紧紧抓住前来营救的民警,干涸的眼窝里眼泪顷刻决堤……。身体状况稍微好转后,何某告诉大家,迷失的一天一夜尽管没吃没喝,自己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她始终有一个信念——边防民警会来救他。

  由于天色较晚,已无法找到道路通行,搜救小组只能搀扶着何某,赶往听命湖搜救点休息,在搜救点,民警们也遇到了和何某一起上山挖重楼的其余5名村民,随即将食物和热水送到每一名村民的手中,何某动情地说:“谢谢派出所的民警,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

  24日8时,天色一亮,搜救小组搀扶着6名村民,缓缓地从巍巍大山中走了出来,截止24日13时,搜救小组已将6名村民依次送回自己的家中。

  据了解,风雪丫口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鲁掌镇和片马镇交界处,是高黎贡山由我国内地通向片马和缅甸的咽喉通道,海拔3153米,四周都是蔓延的崇山峻岭,两侧是高耸入云的山峰。山上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其中以重楼最为有名,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惊肛定惊之功效,每年5月到7月,均有村民上山挖掘重楼。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村民;怒江;失踪;草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线掉落稻田因施救不当 达州村民一家3人触电身亡

“我家就住在附近,他们被电击后我正好路过,看见李某倒在小路边,任某和叶某倒在水田里。据介绍,5月21日上午,达州市渠县定远乡桔园村6社村民李某、任某夫妻俩在地里干农活,任某的姐姐、姐夫在家里做饭。

2016-05-24 21:03:00

昆明西山首个科技抗旱光伏取水工程启用 解决600多村民饮水难题

近日,昆明市西山区首个科技抗旱光伏取水示范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团结街道妥吉社区果园村600多村民饮水和2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由于近年来连续干旱,团结街道妥吉社区所在地容量为19万方的小二型水库马水河水库水源枯竭,村民饮水灌溉出现困难。

2016-05-24 12:30:38

广西4名蒙面男开摩托举"枪"扫射村民 4人受伤

广西4名蒙面男开摩托举"枪"扫射村民 4人受伤,现场留下的铁砂子弹。“我是比较幸运了,胸口上仅出现一些铁砂红印。”  现场附近安装有视频监控,画面上显示凶手们分别乘坐一辆摩托车和一辆电动车,每辆车有2人,他们全部蒙脸武装。除陈先生外,还有3人严重受伤,他们腿部、手部和胸部不同程度被铁砂子弹击中。

2016-05-23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