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安听障残疾大学生麦秆画作为国礼赠送G20农业部长会议参会代表

2016-06-03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3日消息(记者雷恺)G20农业部长会议今天(6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记者从陕西省残联获悉,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麦秆画作品《大雁塔》和《跪射俑》,成为G20农业部长会议赠送给参会的各国农业部长与参会代表的国礼。

  作品《大雁塔》和《跪射俑》的创作原型大雁塔和兵马俑是古都西安和陕西省的标志性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结晶的代表。此作品用精妙的麦秆画技艺——将麦秆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根据大雁塔和跪射俑的创作设计进行剪裁、粘贴而成。前后从构思、设计、创作,日夜赶制七天完成100幅作品。作品光泽透亮、栩栩如生,给人一种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感,并且材料环保,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本次国礼的创作者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师生,是在麦秆画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贺兴文的指导与参与下,共创而成。

  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于20045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中唯一一所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坚持“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外教进课堂” 的教学思路,坚持使听障残疾大学生“掌握手艺立足社会,持之以恒放飞梦想”的培养理念。此次国礼的创作就是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不断的探索、实践、积累和创新的新成果。

  G20峰会由20国集团组成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今年将由中国主办。G20农业部长会议是G20杭州峰会的4个专业会之一,63在西安召开。这也是继2011年法国、2015年土耳其之后召开的第三届G20农业部长会议。届时,将有G20成员国和7个嘉宾国、6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约180人出席会议。主要任务是交流农业发展观点与意见建议,审议通过农业部长会议成果文件。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大雁塔;G20;国礼;西安美术学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穿越时光 游走古都

出行建议:石窟位于洛阳市区南12公里处,可从洛阳火车站乘81路公交车前往,车程约40分钟,石窟与少林寺之间也有对开的班车。相传在汉朝时佛教第一次传入中国,用了一匹白马驮经,此白马驮经有功,所以建造的寺院为了纪念这匹白马,故称白马寺。

2015-11-05 13:40:25

西安地下水位抬升 古迹大雁塔“改斜归正”

【西安地下水位抬升 大雁塔“改邪归正”】西安自2011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封停各类自备井2215眼,累计回灌水量达150余万立方米,使得漏斗中心地下水水位缓慢抬升,最大抬升2.1米,这使得曾出现严重倾斜的古迹大雁塔的倾斜趋势得到抑制,正不断“改斜归正”。

2014-10-28 09:06:00

大雁塔高度似20层楼 堪称千年前唐朝"摩天"楼

大雁塔和小雁塔,两座佛塔均始建于唐代。大雁塔作为楼阁式砖塔的经典之作,远望呈“斗拱”之风,近看塔身壁面为方木结构,塔身七层,是名副其实的“七级浮屠”。沿着塔内的木质楼梯盘旋而上,明初遗存的释迦牟尼佛像、印度高僧悟谦法师赠送的佛舍利、贝叶经以及释迦如来的足迹碑一一收入眼底。

2014-07-20 09:2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