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妮妲”直赴珠三角 广东海事启动III级防台响应

2016-07-31 2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 宋腾飞 陈富强)据预测,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3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强度明显加强,快速趋向广东省海面,将对珠三角以及附近海域的船舶和海上作业人员造成严重影响。广东海事局根据防抗台风工作部署,于7月31日13时整启动防台III级应急响应,截止2000时,目前,辖区的珠海海事局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中山、汕尾海事局启动了Ⅲ级响应,广州海事局、江门海事局、潮州海事局、茂名海事局启动Ⅳ级响应,严阵以待防御强台风“妮妲”。

  据了解,珠江口水域以及附近海域是我国最繁忙的通航水域之一,每天有4000多艘船舶和700多艘高速客轮航班往来穿梭,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在建设之中。为做好海上船舶防台工作,广东海事局正在紧急召开防台、防汛工作会,督促相关单位按照防抗工作预案,抓好落实。

  防台举措全面铺开

  目前海事部门正充分利用船舶交通管理中心 (VTS)、海岸电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手机短信平台,发布预警信息,落实客船、渡船、沿海施工船舶、无动力自用船舶等重点船舶的防台措施,特别要求做好大型油船等危险品船舶的防台工作。提醒海上作业人员、渔排上作业人员等辖区港航企业认真落实防台措施,加固港口设施,提醒船舶及早回港避风,加固锚泊设施,防止出现走锚、搁浅和碰撞等险情。

  广州:目前轮渡、高速客船正常运营

  记者从广州海事局获悉,广州海事局已于7月31日09时48分启动防热带气旋四级应急响应。目前,广州海事部门正深入各港口码头了解船舶防台风准备工作,细化防台锚泊安排,并签发防台通知书,叮嘱船方认真检查防台相关设备,要求各港航企业积极按照防台预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做好船舶防台工作。

  此外,广州海事局已联系专业救助船舶在辖区重点水域驻守,提前协调抗风等级高的船舶做好应急值守,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目前广州海事局辖区轮渡、高速客船正常运营,港珠澳大桥施工船舶已编制防台锚泊计划,各项防台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茂名:部分水上风景区游客开始撤离

  31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茂名海事部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提前组织水上辖区船舶做好防抗台风工作。海事人员通过海事信息平台和海事专用频道不间断播发大风警报和航行警告,分多个时段播发最新天气变化情况,提醒航行南海海域的船舶注意落实防范措施,尽量避开台风环流影响海域。31日下午,海事人员到放鸡岛码头一线现场进行检查,了解在岛游客情况,并向游客传达台风的天气消息,叮嘱公司负责人、船主和船员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防风措施。放鸡岛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接到防抗台风信息后,按照防台预案的要求,31日下午,已经着手安排部分岛上游客乘船返程上岸。

  截至发稿时,茂名港共有船舶369艘,其中危险品船16艘,客船25艘,沿海施工船22艘,无动力船舶6艘,其他船舶300艘。茂名海事部门向在港的船舶及行政相对人发布天气信息660多条次。目前,茂名水上辖区的防台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在港船舶秩序平稳正常。

  接下来,海事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妮妲”的动态,加强预警宣传,按照防台防汛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的要求,督促辖区港航企业、船舶进一步落实防抗台风措施,积极协调救助船和救助飞机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准备,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

  海事部门提醒:“妮妲”是今年以来影响正面登陆我省的第一个台风,对珠江口海域,特别是水上作业、施工和过往船舶,一定要及时关注台风动态及预警信息,及时回港避风,做好各项防抗措施。海事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台风“妮妲”的动态及相关预警信息,做好各项防抗措施。台风期间,应避免水上出行,尤其不要搭乘非法营运的小艇。如遇到水上险情,请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妮妲;珠三角;台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来袭 泉州海事启动防台四级响应

今日12:30时,泉州海事局已发布防台警报,宣布泉州水域进入防台四级响应,全面防抗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

2016-07-31 15:16:00

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生成 2日或将登陆广东

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已发展为第4号台风“妮妲”,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预计8月1日早晨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最强可达强台风级,并将于2日白天在广东沿海登陆,登陆时估计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2016-07-30 19:23:00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将于2日登陆广东

随着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逐渐逼近华南沿海,中央气象台31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31日下午5时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近海海面(北纬18.4度、东经121.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7级风圈半径150至2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50公里。

2016-07-31 19:3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