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哈密绣娘热娜古丽·素批:把维吾尔族刺绣“带”出国门

2016-08-22 15: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8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马晶晶 李瀚麒)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的阿依热娜刺绣专业合作社里,33岁的绣娘热娜古丽·素批正在赶制绣品,而就在今年7月,她的刺绣工艺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酒会上惊艳亮相,受到在场观众的关注。

  热娜古丽·素批的家族百年刺绣工艺手手相传,她6岁开始就跟母亲学习刺绣技艺。为了创新传统刺绣工艺,热娜古丽自费到北京、杭州等地学习,和苏杭绣娘交朋友。2013年6月,热娜古丽成立了刺绣合作社,带动周围的家庭妇女一起走向致富路;同年,她的刺绣作品在第48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铜奖;年底,热娜古丽被评为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

  2016年,应雅昌文化与清华大学之邀,国内知名高级定制服装品牌MOODBOX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秦旭来哈密采风,在五堡镇热娜古丽刺绣合作社访问时,被热娜古丽以及她妈妈精湛的刺绣技艺吸引,开始与热娜古丽合作,将哈密刺绣引入高端服装设计行业。秦旭介绍说:“热娜古丽传承了她妈妈精湛的刺绣技法,并将传统维吾尔族传统的刺绣手法进行了创新,粗狂中带有细腻精细,并赋予了热情、自由奔放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手手相传。”

  今年7月,在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式上,来自中国的高级定制作品《花开了》吸引了嘉宾和行人的眼球,这件礼服腰间别致的手工刺绣尤为惊艳,其刺绣工艺就出自热娜古丽之手热娜古丽告诉记者:“我真的没有想过我做的作品带到巴黎时装周,作为我们的哈密刺绣,全世界都能知道都能看到感觉特别高兴,我以后好多的徒弟带上,把我们的哈密刺绣做大做多,让全世界都知道。”

  如今,热娜古丽的订单接连不断,西安、上海、浙江等地的公司都来找她合作,她的刺绣作品价格也越来越高。手工刺绣的花帽,从最早的25元,到现在上涨到250元。高难度的定制作品,能达到上万元。热娜古丽说:“经济上收入提高了,最重要的是我的理想离我更近了。”

  热娜古丽说,她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维吾尔族精湛的刺绣工艺,她希望通过刺绣订单,将更多的刺绣作品带到巴黎时装周推广和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维吾尔族的文化和精神,引导更多的年轻人传承维吾尔族刺绣文化。热娜古丽:“我学过了很多刺绣方法,苏绣、广绣,我们的目标是哈密刺绣和时尚的衣服,时尚的元素和传统的绣法合起来设计以后,带给全世界知道还有看得到,让我们的维吾尔族刺绣发扬光大,走出新疆、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哈密保护百年枣树 传承大枣原生品质

在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百年枣树上,宛若红玛瑙般的大枣挂满枝头,微风佛面,枣香阵阵。

2016-08-22 14:17:00

新疆林业厅住村工作组 促就业精准发力真脱贫

住村以来,新疆林业厅住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集中整治工作队根据全镇人多地少和贫困户富余劳动力较多的实际,

2016-08-22 11:01:00

新疆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突破13万大关 创历史新高

乌鲁木齐铁路局今年暑期运输旅客发送量连续呈现“井喷式”增长,继7月一月内单日旅客发送量连续5次打破建局以来纪录,

2016-08-22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