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西省京剧院·京剧《紫袍记》启动巡演

2016-09-21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马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京剧《紫袍记》巡演首站演出已于2016年9月16日在山西梅兰芳剧院拉开帷幕。随后,该剧将在山西、北京两地巡演。  

  山西省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京剧《紫袍记》,由裘派艺术传人、第七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获得者王越,梅派传人、梅葆玖弟子单娜担任领衔主演。该剧一经上演就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先后参加了第十四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评比演出、深圳文博会展演、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山西省廉政剧目展演等重大活动。

  《紫袍记》讲述了武则天登上大周皇帝宝座之后,重用酷吏诛杀李唐宗室并弹压整饬百官,朝野怨声弥漫。时任豫州刺史的李唐旧臣狄仁杰直言进谏,成功阻止了则天女皇的滥施刑罚,并以“真大丈夫”本色与卓越才干受封拜相。武则天另赐其一袭紫袍,以示隆恩。宰相狄仁杰刚正不阿,力辅社稷,却屡受武三思等人阴谋谗害,紫袍变长枷,几欲丧命。最终,深怀政治抱负又爱惜良才的武则天将文能治国、武能御敌、正直仁厚、以民为天的狄仁杰当作了最信任倚重的大臣,狄仁杰也凭借对黎民社稷的杰出贡献和对武则天的有力辅佐赢得了紫袍加恩,并成功扭转了“武氏代唐”的危机。既是挚友又是“对手”的君臣二人共同开创了“政启开元、治宏贞观”的“武则天时代”的故事。

  在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评论会上,仲呈祥,傅瑾,王评章,龚和德、康式昭、曲润海等10余名专家一致认为《紫袍记》与传统戏相比较有三方面重点突破: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剧立意高远,阐释了人物爱国爱民的大情怀、大气度、大谋略;二是创作态度严谨严肃,“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用崭新的历史观在京剧舞台塑造了一代女皇、一代名臣的艺术形象;三是该剧根植中华传统文化沃土,具有深刻历史镜鉴作用。

  2015年,京剧《紫袍记》经过国家艺术基金层层筛选,最终从全国申报的1900多台大型剧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大型舞台剧加工修改提高项目”的立项资助。2016年3月10日,经过较大幅度修改的新版《紫袍记》在晋中大剧院进行首演,接受广大观众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专家评审的验收。随后,结合专家组意见,《紫袍记》又进行了新一轮的精加工,力求带给观众最好的视听享受。

  此次《紫袍记》首站演出之后,将赴大同66075部队、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大同大学煤炭工程学院、大同大学等地巡演。山西省京剧院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将带着《紫袍记》首次走进军营、高校,将优秀的京剧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京剧的无穷魅力,看到当代京剧人在京剧传承发展道路上前行的执着与奋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山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品牌出国门 “闯荡”澳大利亚

随着“人说山西好风光”的中国民乐演奏和精彩的面食制作表演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博览会会展中心登场,

2016-09-20 14:08:00

山西朔州中秋品茗吟诗会传韵书香朔州

中秋盛日,山西省朔州市举办“书香朔州,中秋品茗吟诗会”,四十多位市民身着汉服,通过品香茗、吟古诗,展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节传统文化之旅。

2016-09-18 18:41:00

中秋小长假应县木塔限制开放游客热情不减

中秋小长假期间,前来国家4A级景区应县木塔的游客络绎不绝,仅中秋节当天就超过3千人次,热度远超往日。

2016-09-18 1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