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家乡政府为我们民工聘请了免费“律师团”——湖南嘉禾坦坪镇为外出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纪实

2016-09-21 2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禾9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罗飞雄 肖城钧)“谢谢你们聘请的律师,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法律援助,如果不是你们,我老公的这40万死亡赔偿金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到”,近日,湖南嘉禾县坦坪镇南源村在粤务工计生户周丽云将一面“心系群众,真心维权”的锦旗送到坦坪镇政府,感谢该镇聘请专业律师为他们提供的免费法律援助。

  今年5月,坦坪镇南源村在粤务工计生户周作军在东莞市常平镇的一家重型机械制造厂打工时,不慎被一块重达200余斤的铁板砸中头部,当场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这家重型机械制造厂的负责人不仅跟周丽云玩起了“躲猫猫”,还屡次组织社会人员对上门讨要说法的周丽云家属进行暴力殴打,造成周丽云家属一方多人受伤。

  就在周丽云一筹莫展之际,6月份的一天中午,一名姓李的律师主动找到周丽云,要给他提供法律援助。原来,这名姓李的律师是坦坪镇党委政府特意聘请的,专门在东莞一代为坦坪镇籍外出务工计生户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专职律师。李律师详细了解了周丽云老公周作军的一些情况,很快将这家重型机械制造厂告上了法庭。

  今年7月份,常平镇法庭依法审理了此案。经过全体法官的一致裁决,认定这起死亡事故属于安全生产事故,重型机械制造厂由于管理疏忽导致周作军死亡,判决被告方依法赔偿死者家属428068元。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周丽云泣不成声,对面前的李律师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

  据了解,周作军死亡赔偿案只是坦坪镇聘请律师为外出务工计生户开展维权的一个普通案例。坦坪镇是嘉禾县第二大人口大镇,全镇5万多人口中,有1万余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计生家庭就占其中的20%。这些外出务工人员由于缺乏文化知识,大多都是从事较为繁重的体力工作,法律意识淡薄,因此,工作中出现什么事故,也只能自认倒霉、无可奈何,虽然有理有据却没有维权之法。

  2015年9月,该镇老谢家村的谢小芳由于不满18岁,便借用堂姐的身份证进入了一家电子厂工作。10月的一天,由于操作不慎,谢小芳的右手掌被机器搅断,前后花费了5万余元医疗费。然而,厂房却以谢小芳冒名为由,拒绝支付医疗费。就在谢小芳一家自认倒霉的时候,坦坪镇聘请律师主动上门提供法律援助,为谢小芳一家讨回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等各项费用共计4万余元。

  近年来,坦坪镇共聘请了5名专业的律师,活跃在东莞市常平镇、大朗镇、樟木头镇、虎门镇等坦坪籍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平时,这些律师主动上门,为外出农民工和计生户开展普法教育,开通异地维权帮扶热线,派发《依法维权知识手册》。一旦发生事故,便第一时间找到他们,为他们免费担任法律顾问和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据了解,最近两年,该镇聘请的“律师团”就为外出农民工和计生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80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40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受到了外出农民工和计生家庭户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家乡;民工;律师团;湖南嘉禾坦坪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阜康“家乡”企业受到就业者追捧

新疆阜康市不断优化企业用工环境,积极出台多种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上众多本地企业为市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家乡”企业越来越受到就业者们的追捧。

2016-03-11 18:00:45

【我的回乡故事】世界那么大 我只想回到家乡看看

编者按:日子总是像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

2016-02-10 17:34:00

赖声川回家乡 不再做无根树

赖声川带其舞台代表作回到家乡,不仅圆了他的寻根梦,同时也为话剧艺术在家乡的发展打下基础。”  这一次,赖声川导演带着自己舞台代表作《十三角关系》当作一份特殊的“礼物”呈现在了家乡父老面前。

2015-08-31 01:4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