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辽宁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70周年图片展启动仪式举行

2016-09-23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杨英俊)9月22日,辽宁葫芦岛市举行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70周年图片展启动仪式。当天,那段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举办图片展等系列纪念活动并进行研讨,就是为了用历史来昭示未来,不让悲剧重演,就是为了用行动呼唤和平,推动中日两国世代睦邻友好。

  70年前,中国人民用以德报怨的博大历史胸怀,在自己还是遍体鳞伤的情况下,无私地接纳了百万日本侨俘,并帮助他们从葫芦岛顺利回到日本与亲人团圆,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人道主义善举。许多日本侨民把这里视为他们的再生之地。“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被誉为“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彰显‘仁爱与和平’的行动”,体现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以德报怨的人道主义精神。

  如今,在葫芦岛残留的几座储油罐旁,矗立着一块石碑,记载着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这段历史,纪念碑后有这样一段话:历史在这里为日本侵略中国以失败而告终画上了一个句号,也在这里为中国人民的宽容和善良留下了一座人道主义的丰碑。                                          

  “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历史事件是中日之间乃至人类历史上颇具人性、人道、人权的大事件。据了解,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70周年图片展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市委宣传部、北京德嘉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目的是通过图片展的形式追忆70年前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经历的历史事件,让今天的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希望人们在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的道路上进一步积累共识,为融合友谊、促进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辽宁葫芦岛市正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庶滨城,为了留下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这段历史的记忆,增进葫芦岛市与日本人民的友谊,葫芦岛市曾多次组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与归国日本侨俘亲切会面交流,并与宫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和遣返者最多的松本市成了姊妹城市。

  为纪念“大遣返”70周年,历史见证者、著名书法家赵序初题字“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以表心境。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就“葫芦岛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的政治、历史等层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辽宁;葫芦岛;日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葫芦岛市安全生产互检互查活动启动

为进一步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专项行动。近日,辽宁葫芦岛市召开安全生产互检互查活动动员会,会议决定从现在开始起,在全市全面开展互检互查活动。

2016-09-23 19:23:00

辽宁清代古宅被拆令人惋惜 文管部门称没有保存价值

辽宁凌源市政府附近有一处近300年历史的清代民宅——姜家园子,有着人字形的屋顶,青砖灰瓦,木制门窗以及墙角精美的浮雕。然而一个月前,随着一声巨响,宅子的屋顶被挑落,市民及业内人士纷纷感到惋惜,劝阻施工队暂缓拆迁。

2016-09-23 07:19:00

东北小镇熊官屯葡萄采摘吸引八方客

辽宁省铁岭县熊官屯镇第五届葡萄采摘文化旅游节开幕,飘香硕果喜迎八方来客。

2016-09-21 14: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