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中国有机肥技术交流会在绵阳召开

2016-09-29 14: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晓晶)9月28日,在四川绵阳举办2016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期间,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主办,天津纽艾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 “2016中国有机肥技术交流会暨抗生素残留检测标准培训”也成功举办。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天津纽艾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相关企业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以畜禽粪便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有机肥是抗生素污染土壤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我国缺少有机肥中抗生素含量检测方法及标准。针对有机肥抗生素残留检测国家标准和方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有机肥料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与强力霉素的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GB/T32951-2016),该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不仅为有机类肥料产品标准中设定TCs残留限值指标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检测方法,也为畜禽粪便加工企业优化处理工艺提供了检测技术支撑。

  会上,专家和代表围绕中国有机肥产业发展现状、《有机肥料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与强力霉素的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GB/T32951-2016)标准的制定及起草过程、有机肥产业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为参会企业和代表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和市场信息,也对标准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和答疑解惑。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副巡视员、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理事长符纯华出席会议并作《中国有机肥产业现状和市场展望》的报告。符纯华指出,有机肥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五位一体”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建国至今,我国的有机肥料在总体的养分投入中占的比例总体呈现出“先高后低”、“先热后冷”的两大特点。同时,伴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机肥产业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比如产品质量参差不及,价格混乱,产品及服务创新力度不够,质量标准有待完善等;行业企业间缺乏凝聚力,面临转型升级;商品有机肥的推广和使用比例较低;产业扶持政策力度不够,市场监管不严等问题。

  符纯华指出,随着化肥的大量、不合理使用,及化肥零增长和“土十条”等利好政策的频现,有机肥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有机肥行业应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第一,科学合理地利用全国有机废弃物资源,充分发挥农业废弃物资源,尤其是畜禽粪便资源在提升耕地质量中的作用;第二,加快有机肥产业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第三,鼓励全行业要与畜禽养殖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畜禽粪便的安全,从而推动人类的健康安全事业;第四,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凝聚行业智慧,倾听行业呼声,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为有机肥行业出谋划策。

  会上,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研究员孙明星介绍了《有机肥料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与强力霉素的含量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GB/T32951-2016)标准制定及起草过程、标准文本中的技术分析与讨论、标准的应用及延伸研究等问题。天津纽艾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针对污泥处理作了有机固废物热碱水解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报告,并分享了其在污泥资源化变成有机肥的工艺过程。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闫保福根据其对生物有机肥的理解及多年的基层实战经验,作了生物有机肥对土壤环境的修复作用的报告,指出利用微生物技术修复污染土壤是土壤污染修复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共有机肥企业2282家,其中有机肥企业986家(43%),生物有机肥296家(13%),有机无机复混肥809家(35%),其他企业192家(9%)。全国有机肥设计产能3482万吨,年产量产量1630万吨。

  会上专家和代表还围绕有机肥发展的产业环境、政策趋势、市场行情以及生产技术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对下一步加强生产与消费对接,国家政策扶持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会议,收获很大,不仅对整个有机肥行业及行业抗生素相关标准的制定背景有了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更对有机肥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假期成都机场旅客出港人数预计将达48万人次

)记者从成都机场获悉,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成都机场将保障航班6370架次,

2016-09-29 13:14:00

智能终端产业园将成四川宜宾又一经济增长点

日前,亚中讯宜宾临港智能终端组装产品及零配件加工项目、宜宾腾卓智能终端制造基地两个项目入驻国家级宜宾临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

2016-09-29 13:14:00

第三届成都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开幕 将开启6天购物狂欢

9月28日,“第三届成都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暨第四届成都南亚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国际商贸城开幕,

2016-09-29 1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