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江西十一黄金周吸金292.58亿

2016-10-08 2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0月8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2016年江西省国庆假日旅游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江西全省共接待游客5360.34万人次,同比增长36.15%;旅游收入292.58亿元,同比增长43.66 %。

  据统计,纳入国庆假日旅游省级统计的36个重点旅游景区(监测点)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88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5.35%;门票收入累计50956.15万元,同比增长16.05%。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旅游产品供需两旺、文明新风传遍各地,游客持续迅速增长。

  全域旅游释放强动能

  以全域理念来引领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全省各地共识,上饶、鹰潭、婺源、石城、武宁、瑞金等地牢牢把握游客需求和当今旅游发展趋势,探索“景点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转型,“全景、全时、全业、全民”,加快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将城市作为大景区来打造,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扩面升级。黄金周期间,各地政府主动履行旅游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督查假日旅游工作,带头协调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融入、参与、支持和配合黄金周旅游秩序,共同制定交通、秩序、安全等相关应急预案,形成了全域旅游共建共管共享新局面,并创新了高效运转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执法机制。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4起,相比于去年的66起投诉,今年投诉大幅下降,旅游市场文明有序、安全喜庆,呈现了投诉少、渠道畅、受理快、满意度高的良好成效,在全国各省市中表现抢眼,受到了众多媒体和国内外游客的热评。

  乡村旅游成热点

  国庆期间,江西省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游客用高涨的热情回应全省“乡村旅游提升年”主题,体现了城市市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诉求,以及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驰神往,整个乡村旅游呈现出自驾游、家庭游、回乡游等特点,到农家乐休闲垂钓、吃农家饭、体验农活、会友聊天成为众多游客过国庆假期的时髦方式。

  新余昌坊景区开展了田园采摘、游赏昌坊古村、光伏田间餐饮等特色旅游活动,极大丰富了假期的旅游内容。南昌湾里区乡村啤酒节、乡村音乐会、高山滑翔、百花锦绣田野拾趣游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数十万城市市民参与体验。作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的婺源篁岭更是以“晒红椒”为代表的各具创意、各呈风情的晒秋活动呈现出原住民与游客共创共融其意其境、美不胜收的画卷,使游客融入当地生活、享受着乡村野趣和无极限创意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高铁时代迎来新客源

  随着沪昆、合福等高铁线路的开通,拉近了江西与东西部的时空距离,旅游市场和品牌影响力半径也随之拓宽,高铁成为国内中远程旅客赴赣首选。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积极对接高铁,铺好红地毯,当好东道主,围绕高铁合理布局旅游公交、景区直通车,并在高铁枢纽附近投入使用了旅游标识标牌、集散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实现了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无缝对接。

  同时,通过旅游专列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游览便利,抚州市与中国国旅等骨干旅行社进行战略合作,开展了“寻梦之旅-万人游抚州活动”,组织了从香港、北京、厦门、湖南等地几十趟旅游专列抵达抚州各大旅游景点,有效地提升了抚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旅游商品涌现购买潮

  各地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加强创意开发,不断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黄金周期间,借全省旅游产业博览会胜利举办之势,各地旅游商品得到了集中展示、签约、推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旅游购物比重节节攀升,结构更趋优化,具有创意、独具匠心的本地土特产、旅游纪念品仍为游客首选,带动了旅游综合收入进一步提升。

  旅游餐饮全线飘红,萍乡、赣州、九江等地特色小吃、地方餐饮非常火爆,南昌在国庆期间举办了第十五届绳金塔庙会暨第三届赣菜文化美食节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民俗大餐,本届庙会以“逛金塔庙会、品赣菜美食、建幸福西湖”为主题,突出精彩文化活动和赣菜美食展销两大特点,游客摩肩接踵、赞不绝口,让全国、全世界游客感受到了“舌尖上的江西”。

  文化旅游成为新焦点

  黄金周期间,全省文化旅游产品异彩纷呈、好评如潮,为游客呈现了回味无穷的文化盛宴。寻梦龙虎山、梦里老家等实景演出每天增演,甚至出现了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火热场面,折射出游客日益浓厚的文化需求。在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的背景下,抚州市以汤显祖故里“寻梦之旅”为核心主题的文化休闲游、度假体验游产品备受热捧,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抚州旅游,感受抚州的文化、自然、历史之美,仅国庆首日,汤显祖纪念馆就接待了2万人次游客参观,创下了新高。

  纵贯黄金周的“2016艺术江西国际博览会”在南昌举办,汇聚美国、法国、韩国、朝鲜等10多个国家和国内多个地区的百余家艺术机构、个人艺术家的作品,涵盖书画、陶瓷、油画、装置、雕塑、古董、文化创意等多个艺术门类,将展出万余件国内外艺术精品,为不同层次的观众提供分众化的艺术欣赏和娱乐活动,带来了高品质的文化艺术享受,成为黄金周期间南昌市靓丽的文化景观。

  文明旅游奏响主旋律

  黄金周期间,江西省旅发委组织开展了旅游文明评比活动,对景区、旅行社、宾馆酒店、导游、游客等旅游主体进行综合评价,每项评出“最佳”和 “最差”,通过强烈反差来激浊扬清,弘扬文明旅游正能量,净化旅游环境。各地以旅游集散中心、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等单位为文明旅游主阵地,通过张贴宣传画、开展知识讲座、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掀起一股文明旅游的热潮。

  全省2000余名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各大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旅游服务,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敬业的精神,传播文明、真诚服务,获得了游客一致好评。黄金周期间,省旅发委还在“江西风景独好”微信、微博上开展晒“文明出游”系列活动,引导千万网友在十一黄金周以随手拍的形式拍出最美江西,传播文明出游,点赞文明行为。据统计,国庆期间,全省各景区游客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游客文明出游已蔚然成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江西;黄金周;吸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建立“阳光班级”模式 让“问题青少年”重回社会

江西积极探索建立“阳光班级”、“专门学校”模式,从源头消除不良隐患,让“问题青少年”重新回归社会。

2016-10-04 07:00:00

国庆期间南昌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34.4万人

2016年国庆节即将来临,铁路部门小长假运输已经拉开序幕,据悉铁路国庆小长假运期限是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

2016-09-29 17:16:00

江西横峰“旱改水” 让千亩旱地变良田

为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保护耕地数量,去年以来,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启动实施了上饶市首个“旱地改水田”土地整理项目,

2016-09-29 1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