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科学号凯旋归来”——创造多个国内首次

2016-10-30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0月30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敏)“科学号”30日顺利抵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薛家岛码头,标志着“2016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试验研究”联合航次圆满画上句号。此次科学考察任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6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主流系与西太平洋暖池变异机制及其气候效应”、中国科学院创新群体项目“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过程”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变暖下印太海洋响应及其对东亚气候和近海储碳的影响”的联合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考察船执行。

  此航次的圆满成功,也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次。首次获取了完整的菲律宾深海海盆平均水深5000m的全水深温度、盐度、压力、溶解氧和营养盐的经向断面数据。该数据为研究深海海洋环流及其在全球变暖背景的响应和影响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基础。

  首次百分百成功回收我国首个“西太平洋深海压力逆式回声仪(PIES)观测阵”;该观测阵成功建立并获取了西太平洋低纬度流系连续25个月的定点观测数据。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开阔大洋5000米以深水域以100%的成功率完成PIES的回收任务。此次搭载的“西太平洋深海PIES观测阵”是以袁东亮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所承担的任务。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周慧博士率领PIES任务小组在“科学”号全体船员及工程技术部的协助下,成功回收了布放于西太平洋北赤道流及北赤道道逆流区5000m 已深的三个PIES。

  PIES是一种带有压力传感器的坐底式海洋观测设备,用来观测声学信号从海底到海面垂向传输时间(VATT)及海底压力变化。由于VATT主要受水柱温度剖面变化的影响,因此可用来反演因海流变化及中尺度涡旋影响的动力高度的变化。“西太平洋深海PIES观测阵”布放于2014年9月1日,成功观测了发生于2014-2016年期间的超强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由于布放区域位于厄尔尼诺的发源地,因此,所获取的数据对于研究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发展机制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未来更加准确预测这种气候异常现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首次获取了西太平洋全水深痕量元素采样;本航次搭载的华东师范大学张经院士带领的研究小组成功获取了菲律宾深海海盆超过5000m深度的痕量元素样品。

  首次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在西太平洋海域获取了超强台风“海马”过境前后微型及微微型真核浮游生物多样性样本。

  在强流区(流速大于1m/s,黑潮,棉兰老海流)成功试验了3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总天数达到了48天,获取了343个上层1000m 的海洋要素(温度、盐度、压力、溶解氧、叶绿素)数据。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青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市市直机关、大企业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青岛市市直机关、大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收听收看全会最新动态,认真组织学习全会公报,反响热烈。

2016-10-28 19:40:00

青岛旅游惠民月11月开始 景区门票减免

10月27日,以“共享旅游走近幸福”为主题的“2016青岛旅游惠民月”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召开。

2016-10-27 19:40:00

搜救郭川最新进展:搜救人员登船但未发现郭川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点30分,郭川岸队接到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电话,乘坐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驰援郭川的搜救人员已经设法登上了郭川驾驶的“中国·青岛号”。

2016-10-27 1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