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沪上高校科创成果亮相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2016-11-02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11月1日至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高校展区吸引了来自境内外69所高校共同参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综合科技创新实力排名靠前的高校均在其列。与此同时,在各所高校的近700个参展项目中,11所高校和企业的15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会奖项,上海高校亮点频出。

  同济:让大跨度桥梁稳如磐石

  一般而言,大跨度桥梁的建设面临着:可导致桥梁结构毁坏的“颤振失稳”、危及行车安全的“涡激共振”、侧向大风三大关键难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专家葛耀君教授带领团队,基于我国近10年来55座大跨度桥梁抗风安全的系统研究,率先研发出保障大跨度桥梁安全的三大原创性核心技术,直指影响桥梁结构和行车抗风安全的三大顽敌,使得一座座大跨度桥梁保持着岿然不动的淡定。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副教授杨詠昕介绍道:目前,这一重大原创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舟山西堠门大桥、东海大桥、上海卢浦大桥等5座极具抗风挑战性的大跨度桥梁。这一科技创新成果之所以能够获得本届工博会金奖,其亮点在于能在不破坏桥梁原有设计结构的基础上,以低成本的方式解决大跨度桥梁的抗风安全技术难题。

  华理:“吃”进劣质黑煤、“吐”出绿色能源

  煤气化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的龙头技术,但目前广泛应用的煤气化技术,虽然已经很好地解决了优质煤的利用问题,却对我国储量丰富的劣质煤“敬而远之”。对于此,中国石化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了SE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不但敢“吃”劣质煤,还实现了对其的清洁高效利用,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绿色煤炭”战略的产业应用,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与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关键核心装备保障。因此顺利斩获此次工博会创新金奖。

  据了解,目前已成功应用于中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的煤气化制氢装置,实现商业化运行,被中国石化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的工业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3年已为化工企业、工程公司、装备制造企业、研发单位等新增销售额约30亿元,直接经济效益达2.9亿元。

  东华:高性能纤维的火场优势

  东华大学在本届工博会中展出了涵盖纺织面料、医卫防护材料、高性能纤维、航空复合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多项创新技术,生动的展览形式一下拉近了高科技与观众的距离,体现了“科技以人为本、研发直面需求”的理念。

  在今天工博会的展会现场,一套具有防燃隔热特性的火警战斗服正在火焰中接受考验,吸引了不少观众频频驻足。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清华解释道,该套火警战斗服使用的聚酰亚胺纤维作为高技术纤维的一个品种,具有较高的强度和模量,同时耐腐蚀、耐辐射,在高温和放射性环境中具有比其他高技术聚合物纤维更大的优势。目前已有江苏连云港某消防支队开始使用此套战斗服,接下来将更进一步的进行军用和民用的推广。

  工程大:大数据下的服装智能定制

  还在为选购衣服时,不断脱衣服、试衣服而感到烦恼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科研团队研发的“服装智能定制1.0”系统将大力简化这一过程。该系统属于远程测量的个性化服装定制系统,仅需3-5秒的自动测体就能获取客户身体尺寸信息,通过30秒数据传输到设计生产中心后即可移动下单。从量体到拿到实物,最快只需2小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袁蓉认为,这一智能系统实现了消费者直接面对生产商的定制模式,减少了中间商环节,同时省下了上门量体所产生的时间、人力成本,使得用户能够以“淘宝价”获得定制体验。袁蓉表示,未来将通过“互联网+服装”的形式,颠覆传统服装消费和生产模式,不过目前该系统的智能定制服务,仅包含男士衬衫类的选购。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上海;高校;科创成果;国际工业博览会;复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互联网安全机构等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近百家成员单位,今天正式启动2016移动支付安全有奖大调查活动。

2016-11-02 14:34:00

单日过万!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人数创新高

截至10月31日,今年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人数超180万人次,其中10月23日达到10086人次,创上海口岸历史新高。

2016-11-02 14:29:00

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在上海举行

作为“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论坛”今天举行。

2016-11-02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