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八届光致变色国际会议在沪举行

2016-11-04 22: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 唐奇云)第八届光致变色国际会议今天下午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持续至4天的会议将围绕“光致变色分子体系、超分子光致变色、新型光致变色功能和应用”的主题进行思维碰撞。此次大会汇聚了250余位国内外学者,其中包括今年新科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Bernard Feringa)。

  据介绍,三年一次的光致变色国际会议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会议承办方,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搭建了共享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孕育新合作的桥梁,为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凝聚智慧。此次大会聚集了120多位来自日本、法国、德国、美国和荷兰等国家的海外学者,其中36人受邀参与大会报告。

  除了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之外,该学术领域的国际权威学者皆悉数到场,其中包括: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欧洲科学院院士Itamar Willner、香港大学的中科院院士任咏华、以及东京大学的知名教授相田卓三等。本届光致变色国际会议的大会秘书长马骧教授向记者介绍,由于此次大会属于专业系列会议,仅邀请了与会议主题紧密相关的专家学者,因而严格控制了会议规模,更为关注的是与会者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级别。“任何人一看这里的大咖,都是眼前一亮”。

  据了解,光致变色材料虽在19世纪才被报道,但因其发展迅速和应用前景广阔,光致变色技术在材料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一直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对于“光致变色”这个较为陌生的名词,华东理工大学的马骧教授给出了一个通俗的解释:“顾名思义,就是由光导致变色的一种技术,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变色眼镜。”

  正是由于变色眼镜能够有效预防紫外线进入眼睛,并且能够防止眩光,从而对眼睛起到全面保护作用,深受消费者追捧。华东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田禾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将光致变色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田禾团队,近年来与上海甘田光学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专利、知识产权转让的合作,生产的产品稳占了国内光致变色眼镜市场。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光致变色国际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