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纪念梁钊韬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研讨会”在中大召开

2016-11-19 1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珊珊 黄爱成)今年是我国著名人类学家梁钊韬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为了弘扬前辈学子优良的学术传统,把握时代脉络,促进人类学学科地位的全面提升,19日(今天)上午,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和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举办的“纪念梁钊韬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第四届移民与城市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来自台湾“中研院”、澳洲国立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大理大学及中山大学等20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致辞中表示,中山大学人类学学科是一代一代学子筚路蓝缕积累起来的。这个学科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建校的初期傅斯年建立的语言历史研究所以及后来“中央研究院”建立的史语所。正是梁钊韬等前辈学者所做的工作让我们有了现在的学科基础。我们要思考怎么去培育起真正立足于中国本土经验,又在国际人类学界真正有影响的人类学理论。他说,“目前我们积累了很多材料和田野经验,我们需要一批安乐椅上的人类学家,去好好想一下我们这超过一百年来的积累,不管是欧美学者做的工作还是中国学者所做的工作也好,拿着这些材料好好去想一想,也许这批安乐椅上的人类学者里面会有一个两个或者几个真正对全世界的人类学界做出颠覆性贡献或奠基性贡献的学子。”陈春声寄希望于年轻的人类学者,希望他们能有根本性的理论意义贡献。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张应强介绍了梁钊韬先生的生平事迹,他认为,认为梁钊韬先生为中大人类学系复办和中大人类学学科体系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因为梁先生等前辈学者的开创性贡献和学术星火的代代相传,中山大学人类学才能成为中国人类学研究的学术重镇。他说,“今天我们汇集在康乐园,纪念梁先生和探讨移民与城市化研究,也正是这种学术血脉相连、星火传承的一个体现。从整个学界的发展趋势来看,移民研究已经成为人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这是一个跨学科的,需要合作的可以代表学术新的增长点的一个重要领域。”。

  来自台湾“中研院”的黄树民先生回忆说,梁先生对人非常诚恳,也很坚守学术的原则。中山大学人类学会变成中国人类学首屈一指的研究机构,跟创办人类学系的梁钊韬先生有密切的关系。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刘志扬则以《梁钊韬先生与南方民族及移民研究》的主题发言对大会进行致辞。他认为,梁先生秉承了中国人类学南派注重田野实践的传统,并加以发扬光大,践行了杨成志先生提出的“民族学的路是靠两只脚踏出来的”思想。

  会议主题演讲部分,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作了名为《移民与城市活力——以广州市为例》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城市活力最终体现在城市的文化多样性中,文化多样性的存在有利于防止城市品位和趣味的标准化,创造力的贫乏以及文化表现形式的雷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依据近年在中国一些城市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对影响“经济文化类型”转变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中山大学孙九霞教授以云南大理双廊镇为例,探究了国内旅游劳工移民的社会融合特征和影响因素。汕头大学研究生王颖探讨了广东省汕头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与人口质量及人口规模的相关问题。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接下来,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将就“国际移民”、“新移民与城市化”、“移民与族群关系”、“城市化进程”、“城市化与社区变迁”等专题进行学术研讨。

编辑:李岸

关键词:梁钊韬;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今天在重庆召开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今天在重庆举行。

2015-06-11 10:34:00

变“政府端菜”变为“百姓点菜”

一场不同以往的研讨会近日在中南海举行,给总理写信的翟继光、吴海,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坐在了一起,围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如何让群众有“获得感”,谈认识、找原因,想办法、出对策,进行了一次从“点菜”到“评菜”再到“端菜”的成功实践。

2015-05-18 07:00:00

2014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与应用专题研讨会隆重举办

2015-01-08 14: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