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临安河桥古镇回应“被摘牌”:整改并规划 打造民俗小镇

2016-12-09 14: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9消息(记者傅炜如)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10摘牌4a级景区名单,临安的河桥古镇赫然在榜。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被摘牌的4a级景区河桥古镇将会做出怎样的整改措施,重现河桥古镇昔日旅游风光记者采访了河桥古镇的旅游运营方——杭州智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中,他告诉记者,此次摘牌原因主要是景区的老街存在着问题,自旅游景区问题曝光以来,管理部门和公司一直致力于对收费展区唐昌首镇的整改,现在他们也正对古镇未来整体的发展进行规划。

  景区问题由来已久  整改需要一定时间

  河桥古镇被摘牌并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而是由来已久。记者从杨经理处了解到,杭州智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从之前的旅游企业手里收购河桥古镇时,它已问题重重,在这基础上把他们调正过来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和较长的时间。

  杨经理说,之前的企业建立现在的唐昌首镇收费区也花了很大心思,展区内都是历史悠久的老房子,百分之九十的展品也是从当地居民家里收集的文物,这些物质传承是弥足珍贵的。在没有更好的点子前,他们主要是以保护发展为主。今年上半年,他们陆续在展区内增加了黄包车、水车等旅游设施。现在的客流量与去年相比,已经翻了两三番。早前曝光的关于景区内脏乱差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现在还设有专职的卫生管理人员和考核机制。未来还计划开设VR体验馆,向游客重现古镇昔日繁华风貌。

  对于游客反映的门票贵、商铺少、开设旅游专线等问题,杨经理也回应到,首先,作为盈利性的旅游企业,门票的收入要保证资金来维护文物,以后免门票游览仍不太现实。其次,大部分景区内的商铺都是承包的,以后他们在招商时也会对商铺营业时间进行明文规定。最后,目前开设旅游专线的条件还不成熟,暂且没有考虑设置相关旅游专线。

  老街整改困难重重  政府企业需齐头并进

  据了解,河桥古镇景区主要分为收费的唐昌首镇以及免费向游客开放的老街。老街作为景区的一部分,是一种活态传承,这里生活着2000多名居民,是一个生产生活的多功能区域,旅游仅仅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功能,因此整改起来困难重重。

  杨经理告诉记者,作为旅游企业他们没有能力和权限管理当地居民,有些作为景点的建筑里生活着居民,若是因为发展旅游而迁移会涉及到土地规划调整的等一系列问题。景区问题曝光后,他们也向河桥镇政府沟通过相关情况,并做了专项整治工作,与之前相比改善了很多,但管理体制没有理顺,整改情况仍不容乐观,与省内其他古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在未来规划大的背景下,河桥古镇成立怎样的管理机构,是他们目前着重讨论的问题。杨经理提到,参照省内周边的其他景区,整改中政府出面协调是关键,企业更多的还是资金配合,例如政府之前收购了老街20多幢房子,他们考虑把房子租下来发展旅游业态等,对促进旅游业起到一定的效应。

  未来打造长三角最大民俗小镇

  我们看中河桥古镇不仅是现有的经营资源,而是它的可持续发展。杨经理告诉记者。河桥古镇依山傍水周围温泉漂流等丰富的风景资源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旅游开发条件目前他们企业正准备对桥古镇进行较大规模的投资,重新规划整个小镇的发展,当前整改不了的问题都会在未来的规划中得到较好的落实,争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民俗小镇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杨经理还透露,这种规划并不是空想,而是要真正逐步落实。目前,他们已经开始逐步启动土地规划调整、资产评估等工作。在整体规划实施后,进行大规模的旅游宣传真正做到从内容与质量上吸引游客。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工商成立竞争执法人才库 33名执法人员获颁证表彰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浙江工商部门已成立竞争执法人才库。在今天召开的全省重大案件即时记功表彰暨竞争执法人才颁证会上,

2016-12-08 20:05:00

六成假冒伪劣网上销售 浙江“云剑行动”查案14.3亿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2016年4月—7月,浙江省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2016—云剑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依靠大数据,共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84起,

2016-12-08 18:05:00

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办理产地证应列明货物明细

记者今天从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期连续接到六份印度尼西亚海关产地证退证查询通知函,涉及三门、天台、椒江、临海、玉环等5家企业出口货物。退证查询原因均为产地证上产品没有列明货物明细。

2016-12-08 16: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