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华中师范大学:大学思政教育在故事中活起来

2016-12-23 14: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2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党波涛)既有校友讲信仰故事,也有老教授讲学者故事;既有青年教师讲老一辈学者故事,也有90后大学生讲自己的故事……1222日晚,主题为“共叙桂子情,同铸华师梦——我们的故事”的2016年“华师故事”展映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上演。8名师生校友动情的讲述一次次打动现场观众,很多人热泪盈眶。

  2016年,华中师大人希望能够用“故事”这种质朴的形式回顾办学历史、展现人文和文化底蕴,并在感动中激励师生。他们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征集故事,并集中展示。近一年的时间里,近200篇故事被提交上来,讲故事的人中,有刚入学的新生、有服务学校近30年的普通职工,也有有毕业60年的校友。其中的8个故事,被搬上了1222晚的华师故事展映会。

  展映会艺术总监段晴曾执导华中师大110周年校庆晚会,为深入了解华中师大的人文和历史,他将华中师大校史翻了7遍。从11月底开始,段晴开始组织这些毫无表演经验的讲述人彩排,从发声、身形、站位。故事的文本同样配合舞台展示的要求几易其稿,不少人甚至带病彩排。段晴称被这些非专业的讲述人的敬业和执着感动。

  身在解放军北京某部的校友、出版社的副总编、故事主人公的老同学、历史学家的学生、从一穷二白建立有国际声誉学科的老教授、信息化精准扶贫的先行者以及带领年轻的歌者对话世界的指挥家都在22日晚汇集到华师音乐厅。他们几乎没有舞台经验,不知道如何“表演”,仅仅以最真实的声音讲述“我们的故事”,保存华师人的集体记忆。

  作为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15级学生蔡美颖说,华中师大的故事在筹备的时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个校友将他们的故事变成文字变成讲述,伴舞们、主持人、合唱团也专门抽出时间来进行排练。当整场分享会呈现后,效果也的确令人感动。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湖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鄂西大山铁路走进“视频管控时代”

今天(12月22日)凌晨,地处鄂西大山的湖北省恩施市白杨乡鲁竹坝村内的铁路线上,铁路公安民警正带领施工队连夜开展视频监控建设。

2016-12-22 16:03:00

湖北“瘾君子”报假警 罪上加罪

男子报警称家中被盗3万元钱,民警勘查现场发现无被盗痕迹,所谓的“家中被盗”不过是其吸毒后产生的幻觉,最终该男子因吸食毒品被保康警方行拘。

2016-12-22 13:59:00

湖北多位官员履新上任 涉及各地市多省直单位

12月以来,湖北多位厅级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涉及湖北省工商联、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等团体和省直单位,以及武汉、荆门、十堰、鄂州等多地党委、政府。

2016-12-22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