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云桂铁路全线开通 西南高铁环线形成

2016-12-28 16: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月28日消息(记者张垒 邓君洋 通讯员黄帝)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12月28日,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南宁至昆明、昆明至广州快速铁路通道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开通后,广西与周边湘、粤、黔、滇四省全部实现高铁连通。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2月11日,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已率先开通运营,动车组列车至今运送旅客超过400万人。云桂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全长486公里,设百色、富宁、广南县、普者黑、弥勒、昆明南等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云桂铁路全线开通初期,南宁东至昆明南间将开行8对动车组列车;2017年1月5日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将开行26对跨省动车,广西南宁、北海、桂林都将开行直通云南昆明的始发动车。届时,南宁至昆明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12小时4分钟缩短至4小时41分钟。

  云桂铁路全线开通后,西南地区云南、广西间形成高铁、普铁双线出海通道,运输能力大幅增加,运输关系进一步理顺:云桂铁路以旅客运输为主,既有南昆铁路以货物运输为主,客、货实现分线运输、各行其道,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南昆铁路在南宁与广西沿海铁路相连,共同构成了大西南走向世界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同样是昆明的货物,经南昆铁路从钦州港出海,比从上海出海少1696公里,比从广州出海少1235公里。目前,经南昆铁路运输的进出大西南的货物主要有硫磺、金矿、石油、煤炭、化肥、钢轨等。但由于既有南昆线为单线铁路,同时承担着客运、货运双重运输任务,留给货运的通道能力难以满足运输需求。数据显示,能力紧张的时候,南昆铁路货物运输满足率平均仅在27%至30%之间。铁路部门只能采取“迂回”的运输措施,将部分货物转到黔桂线运输,最高时段达到每天3列。

  云桂铁路全线开通后,大量普速客流将转向高铁动车,既有南昆线的客运需求减弱,为停运普客列车、增开货物列车创造了条件。2015年底南宁至百色段率先开通后,南宁至百色间形成“客货分线”运输格局,有效释放了这一区段的货运能力,促成了百色至北京大红门冷藏集装箱“果蔬专列”的常态化开行。

  云桂铁路将与柳南客专、衡柳铁路、贵广客专、沪昆高铁紧密相连,在广西、云南、贵州西南三省区间形成高铁环线,有利于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云桂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对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南与华南沿海地区铁路网结构,扩大西南地区出海通道运输能力,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铁路通道,对更好地发挥“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北部湾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A级通缉犯投案 曾被列全国十大盗抢骗犯

记者从广西武宣县公安局获悉,12月23日,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韦某恩到公安机关投案。

2016-12-27 15:21:00

春运即将开启青藏铁警提醒旅客提高防盗意识

2017年春运即将来临,旅客列车人流逐渐增多,旅客们满怀喜悦,带着给家人的礼物回家过年,

2016-12-26 16:19:00

北海在津举办“暖冬遇见北海”发布会推介北海风光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中国北方地区全面进入冬季后,有不少北方民众选择像“候鸟”一样前往南方旅游度假,

2016-12-26 16: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