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江北警方12月查处酒驾42起 交巡警给你算算代价

2017-01-09 1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9日消息(记者陈鹏)临近新年,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期待在节日之际尽情放松休息一下,走亲访友、聚会饮酒在所难免, “聚会喝几盅,酒后驾车行”现象,往往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记者从重庆江北警方获悉,12月,重庆江北警方共查处酒驾42起,醉驾30起,平均每天查处酒后驾车行为2.4起。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案例:

  陪客户喝酒  回家路上被查酒驾 赚的钱不够交罚款

  “客户喊我喝,为了酒卖得多,只有硬着头皮喝。”毛某因工作,无奈陪客户喝酒。开车回家行驶至郭鱼路时,被开展整治酒驾的寸滩勤务大队查获。酒精呼气结果31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根据相关法律,对毛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一次性记12分,并处以罚款1000元,还暂扣了驾驶证。

  “才出来就被查到了,赚的钱还不够交罚款,划不着。”毛某十分后悔,但为时已晚。

  安全意识淡薄  宿醉第二天还驾车上路出事故 

  夏某是北部新区某物业公司的物业人员,当晚公司安排聚会,自己喝同事一直饮酒到凌晨。第二天早上醒来,以为已经酒醒,就驾驶摩托车搭载同事一起出门到渝中区自己的派驻单位上班。哪知道路上因为精神不佳,在渝澳大道和前车发生追尾事故。民警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132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最后夏某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还要自掏腰包负担车损。

  喝酒开车,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问题不大。但无论是存侥幸心理,还是自持技术好,只要出现事故或者被查获,都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到底酒驾成本多大,今天就来算一算。

  直接成本

  饮酒驾驶的判定标准: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不含)。直接成本: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元罚款;

  醉酒驾驶的判定标准: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则处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因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禁驾。

  附加成本

  醉酒驾驶的附加成本,更是对自己一生都影响巨大。

  首先表现在征信成本,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国家干部、公务员、法官被开出公职,开除党籍;参军、入党、出国、留学受限制。甚至家长因醉驾入刑,犯罪记录将伴随终身,子女入党、上警校、考公务员都会受到限制。

  然后为经济成本,如因醉驾判刑被用人单位辞退,无法获得经济补偿;出现事故后,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如果因为饮酒或者醉酒驾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车辆损坏,财产损失更多,成本会更大。

  还有时间成本,一旦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则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民警提醒:

  每逢节日假期,酒驾现象相对密集。举杯畅饮前,一定要三思。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喝酒一定不要开车!如果非要驾车去聚会,先把车停放在安全的地方,聚会后自己打车回家,或让不喝酒的朋友代驾。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重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西部国际农交会今天落幕 签订投资协议约266亿元

记者从会展组委会获悉,第十六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今天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销售农产品3.67亿元,签订投资协议达266.5亿元。

2017-01-09 17:20:00

重庆地区新增5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第三批“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名单的公告》,授予第三批52家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其中重庆地区有5家企业获此称号。

2017-01-09 17:20:00

重庆机器人学院联合长安集团定制机器人培训课程

记者从重庆两江机器人学院获悉,重庆两江机器人学院与长安汽车集团携手打造的长安汽车集团机器人培训课程日前在两江新区长安汽车鱼嘴乘用车基地启动。

2017-01-09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