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方向美国提供追逃优先名单 多为贪官或国企高管

2015-03-26 05:51:00 来源:西安晚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专栏(资料图)  新华

  日前,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透露,中美将就海外追逃加强合作,目前中方已经向美国提供了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

  徐进辉说,中国已经提供一份中国逃亡美国的贪官优先名单,并已经将名单提交美国政府,要求对方协助追逃。

  另外,中国官方准备开始启动法律程序,没收海外资产。“一旦掌握扎实的证据,我们将依法开启没收程序。”他说。据徐进辉介绍,这些外逃疑犯大多为贪官或者挪用贪污国资的国有企业高管。 任民

  数百外逃嫌疑人已落网

  据中央追逃办负责人介绍,至2014年底,公安部已缉捕归案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428人,最高检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行动已从境外成功抓捕19人,外交部已完成10项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谈判工作。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国际追逃追赃专栏,接受海内外关于外逃腐败分子信息的举报。

  该负责人称,追逃办将做好外逃信息统计管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和信息互通共享,并将以适当方式对外逃腐败分子点名道姓地进行曝光。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将依据《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关于自首的规定,随时接受外逃贪官和重要涉案人员回国自首。

  据《南方都市报》

  海外追贪还有哪些途径

  在追逃海外贪官方面,除了“猎狐2014”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等举措外,经由全球最大的警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全球通缉外逃贪官,也被视为系中国海外反腐的一大重要举措。目前,该组织共有190个成员国,其“红色通缉令”被公认为是一种可以进行临时拘留的国际证书,它的通缉对象均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此前被称为“第一女巨贪”、出逃海外11年的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工作已启动。杨秀珠早在2004年就被全球通缉,当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2005年5月,荷兰警方将其抓获,其依据就是红色通缉令。

  国际刑警组织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位列红色通缉令中的中国籍人员至少160人,其中相当数量为涉贪、涉经济犯罪人员,何时能将他们缉捕归案令人关注。 据央视

编辑:晓凡

关键词:红色通缉令;中方;高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