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京山基层派出所:常想想群众盼什么?

2015-04-11 1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4月11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谢征宇) 常想想群众盼什么?一句简单位而朴实的话,拉进了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罗店派出所的民警们与辖区百姓距离。

  罗店下辖66个行政村,总人口8.4万人,是全国有名的白花菜生产基地。辖区与应城、安陆二市交界,治安复杂,任务繁重。近年来,由于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儿童成了村里主要常住居民,基层治保力量弱化,盗窃案件不断发生,使老百姓一度对公安工作表示不满。

  去年3月,张德新走马上任罗店派出所所长,到任后,面对辖区特殊的不境,特殊的地理位置,他和副所长夏建军想得最多的是,老百姓在想什么、怕什么、盼什么,公安机关到底该干什么?

  如今家住马店村年过七旬的李婆婆见人就夸民警好,这是因为自己卖谷收到了300元假钱,民警杨成帮其垫付了300元稻谷钱。

  10月2号的这一天,李婆婆卖谷得款3100元,当她给孙子交学费时,竟然发现了三张假钞,李婆婆一下子瘫倒在地。300元钱对一个靠种地的农村老人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接到报警后,民警杨成迅速赶往现场,他先是询问婆婆身体情况,在其身体无大碍的情况下,他向李婆婆询问谷贩子的具体情况,而李婆婆也仅是知道谷贩子的长相,其它一概不知。杨成于是用车载着李婆婆到罗店各个稻谷收购点进行辨认,在四处寻找4个多小时之后,他们仍未发现谷贩子的踪迹。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种,看到老人家一边抹泪一边抽泣,杨成心理也很难受,他不忍心让一个老人这般伤心,于是他决定自己先垫付300元给老人家,老人开始不愿接受,但在杨成极力劝说之后,老人家才将300元钱拿在手中。杨成临走之时再三嘱咐李婆婆,切勿伤心,案子破后,第一时间通知她。

  当一起涉及200元的纠纷赔偿到位后,一位经历过烽火岁月,因公负伤的老军人向中共荆门市委一封2000多字长长的表扬信。2015年3月23日,记者带着疑惑上门找老人了解情况,揭开了这一爱民的“小插曲”。

  原来,老军人名叫万家和,家住罗店镇丁家冲村,2013年10月,他家3棵30多年树龄的白果树被树贩子意外砸断,树贩子承诺赔偿的500元,兑现赔付300元后,剩下的200元久拖不付,老人多次讨要无果。由于万家和有腿伤,行动不便,万般无奈之下,老伴吴德英凌晨5点起床步行10多里,辗转60多里山路,去派出所找警察帮忙。

  “我要找所长!”老人一进派出所,直接说。张德新说:“我就是所长,您老来一趟不容易,我先请您吃过早饭再说事?”

  老人见张德新特别和气,又很关心她,平生第一次撒了谎说自己吃过了。张德新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承诺马上将老人反映的事情调查清楚,处理好,处理到老人满意为止。他立即派民警杨稳、夏建军前往丁家冲村找到了万家和,不但将老人剩下的200元要了回来,而且还根据实际损失比之前约定的多赔付了200元。老人后来给上级部门写了表扬信,信中说 ……民警好像是当年的新四军又进驻到了丁家冲,让我的心感到很安宁”。

  村民的赞扬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去年,全所打击犯罪综合成绩排名位居全县第 2 名,召开退赃大会 2 场次,退还群众电视、电脑、金银首饰等物,折合人民币 6 万多元。共调解纠纷4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一年里群众通过写表扬信和送锦旗等形式来派出所致谢的就有23次。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湖北;派出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