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3月楼市销量明显回升 70大中城市房价走出过冷区间

2015-04-18 21:53:00 来源:新华网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虽然70大中城市房价水平仍在一年前徘徊,但70城房价已走出“过冷”区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70城房价有望止跌反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个,比上月减少16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0个。其中,深圳以0.7%的环比涨幅领涨,广东惠州则以0.9%的降幅领跌。一线城市方面,除深圳房价延续了四个月向上的走势外,北京房价转跌为升,上涨0.3%,上海房价与上月持平,广州降幅收窄至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认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分别由上月下降0.1%和持平转为本月上涨0.2%和0.3%。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虽仍然下降,但降幅均比上月收窄。

  专家认为,3月楼市成交上升是促使房价环比跌幅收窄的重要原因。“70大中城市的环比销售量回升明显。”刘建伟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1.7万套,比2月份增加65.9%,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随着3月底楼市新政影响的逐步显现,预计未来销售量可能继续回稳。”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查发现,自“330”新政出台之后,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均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以连续四个月领涨全国房价的深圳为例,该市目前供需局面发生明显改善。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深圳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409万平方米,而到了3月份则为356万平方米,下跌幅度高达13%。从该市的去库存周期看,3月份为6.8个月,为12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是支撑深圳房价上涨的市场原因。”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锋表示。

  房企和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在发生转变。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型项目争相入市是市场转暖的标志之一。保利地产董秘黄海认为,2014年楼市低迷,开发商竞相降价跑量,刚需盘总价低、需求大,累计客户周期短,市场消化速度相比改善型项目要快得多。市场环境好转后,开发商则开始推出高价楼盘。

  在上海,位于新天地板块的高端住宅项目复兴珑御将于近期入市,开发商上海万业企业老西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洪明明确表示,该项目主要针对高端改善型需求。

  据其代理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测算,由于五年以上房贷利率自2014年11月以来下跌了0.65个百分点,这使得改善型需求入市意愿较为强烈。目前上海高端住宅市场需求上涨,一季度成交单价超过6万元的住宅成交面积占上海全市总成交的6%,成交均价环比反弹2%达66100元/平方米,且仍保持上涨态势。  在苏州,一向以打造和经营书店、画廊等文创产品的台湾诚品也开始跨界地产领域,其位于金鸡湖畔的高端住宅空间项目——诚品居所将于2015年4月开盘。

  市场迹象表明,第二季度房价止跌回涨为大概率事件。上海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在“330”新政的刺激下,市场预期已经发生改变。预计二季度市场成交量将继续上升,各大城市将积极吸收和消化一季度的利好政策,将有更多城市走出止跌通道。在这过程中,一线城市将扮演房价上涨的领头羊角色。 (记者郑钧天)

编辑:晓凡

关键词:楼市;房价水平;房价上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