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纪委公布3月违反八项规定情况 公车使用占1/3

2015-04-20 08:0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纪委公布3月违反八项规定情况 公车使用占1/3

中纪委公布3月违反八项规定情况 公车使用占1/3

  中纪委网站昨日公布2015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3月份共查处问题总数1931起,处理人数达2673人,受到处分人数1486人。查处的案件和处理人数不降反升,都较1月、2月数据上升。其中,3月新增一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以及11名地厅级官员。该名省部级官员的具体信息未被披露。

  北青报梳理发现,自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的省部级干部至少4人,地厅级干部367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数达82693起,109047人受到处理,乡科级干部占到95%。

  从3月违规违纪的具体行为来看,有不少是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公问题”,其中违反公车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642起,占比接近1/3,居各类问题之首,排名第二是违规发放津贴和福利。

  此外,从2015年第一季度整体来看,违规使用公车领域依然是“重灾区”,查出问题数达1761起,占比34.61%。据统计,“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公车私用问题累计为14903起,共处分4924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第一季度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呈逐月上升趋势,1月和2月分别为97起和126起,3月达185起。相较2014年3月全国查处的3275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015年3月为1931起,下降了41%。

  观察

  至少4名省部级官员因公款吃喝被查处

  昨天又通报一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这是继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交通部某官员之后,第四名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处分的省部级高官。

  此前公布的3名违反八项规定的省部级官员,均因“三公问题”被处分,案情多为下级单位违规使用公款宴请。

  付晓光是“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首个因违纪、违规被严肃处理的省部级官员,该案件首先由央视报道。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公开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携带亲属到某风景区旅游,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事发后,中央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2013年12月1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规工作室于一场会议后在东湖宾馆组织宴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等48人,宴请花费公款17659元。2014年12月26日,中央纪委通报王建鸣违规参加公款宴请的问题。最终给予王建鸣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另外一位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的具体信息,中纪委并未披露。浙江出版集团和哈尔滨通河县政府网站曾登载其违规情况:2013年6月,交通部某官员曾带领交通部四名工作人员赴福建省湄洲湾考察,当晚在莆田市湄洲岛海景大酒店用餐,省交通运输厅、省港务管理局等单位50余人陪同用餐,消费10529元,回到市区之后入住旷远锦江国际大酒店,住宿费14283元。《南方都市报》曾报道,去年4月份被处罚的这名省部级官员,是交通部的一位副部长。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中国供销集团、云南省民政厅等机关官网今年2月曾披露,2名国家开发银行领导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通报。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中纪委;公车使用;占比;公车私用;八项规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