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五一小长假错峰提醒:最好下午出京、上午进京

2015-04-29 1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据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报道,还有一天,“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根据前期对北京市民出行意愿的调查,怀柔、密云、昌平、平谷等区县是市民出行热度最高的目的地,同时热点景区95%分布在京承、京藏、京港澳、京平高速周边,“五一”期间高速交通压力最大。受景区接待能力、停车场地有限等因素影响,部分景区景点有可能出现爆棚情况。历史数据显示,“五一” 小长假首日早六时开始,交通流量开始上升,9时-11时进入峰值阶段。为此,交管部门再次提醒市民理性、错峰出行。

  “五一期间”错峰出行

  今天,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市旅游部门前期对北京市民郊区旅游意愿进行了市场调查,调查显示,市民最喜欢去的或旅游次数最多的区域是怀柔区,占37.4%;其次为密云,占20.7%,两者之和占了郊区旅游总人数的五成以上。接下来依次是昌平9.2%、平谷9.1%、延庆8.7%、门头沟7.2%、房山5.1%、大兴2.6%;另外全市36处热点景区95%分布在京承、京藏、京平、京港澳高速外围;加之过境车辆需求,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平高速、京哈高速、机场高速,六环路部分路段小长假期间将出现拥堵情况。

  为应对“五一”小长假期间短时间、大客流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交管部门特别加强了对高速公路的巡控力度。在加强路况信息发布的基础上,采取五项措施保证高速公路有序通行。

  一是前置备勤。北京市高速公路沿线共设置30个临时指挥所,安排警力严密监控高速公路流量变化,快速作出警务指令。

  二是节点控制。分别在京藏高速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出口、京承高速古北水镇出口、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出口、京开(大广)高速办证处以及京平高速夏各庄同时设立现场督办组,加强结点区域管控。

  三是加强交通事故、故障车快清快处工作。高速公路节点及出入口安排清障车辆近70部,同时设置快速反应的两轮摩托车近40辆,一旦发生警情可第一时间处置。

  四是加强与路产单位和周边省市交管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区域交通整体协作工作。做到信息共享、措施联动、配合一致。

  五是制定分流预案。遇车辆长时间排队时,适时采取封闭出口、打开中心护栏掉头阀,远端与就地分流相结合等方式缓解高速压力。

  今年清明节期间,古北水镇、八达岭长城两个景区受停车位限制,在车辆无法进入景区,影响高速路整体通行的情况下,北京交管部门就采取了出口封闭加远端分流等临时交管措施。另外根据往年假期122接报警情况以及今年五一期间相关活动,预计节日期间在顺义国际鲜花港,昌平兴寿、十三陵、居庸关,怀柔水长城、山吧、雁栖湖,平谷大华山,密云水库,房山十渡地区周边道路,可能因车多人多出现区域拥堵情况。

  错峰提醒:最好下午出京、上午进京

  “五一”期间高速公路进出京仍将出现潮汐式交通流量特点(7时-11时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5时-18时进京方向车流集中),特别是5月1日零时出京方向、5月3日进出京双向交通压力将明显加剧。北京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尽量避开热点景区、热点时间段出行,有条件的话可以反时间段出行,即选择下午时段出京行驶,选择上午时段进京方向行驶。另外,城市周边的郊野公园也是市民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路途较近;另方面可以避开热点景区大客流。

  五一出行绕行提示

  1、北部地区

  节日期间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车多路段,主要集中在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清河桥至回龙观以及八达岭居庸关路段等。

  当京藏高速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出现车辆排队情况时,可以选择绕行北辰西路、奥林西路,再从奥林西桥上北五环,向西驶回京藏高速。当清河桥至回龙观出现车辆排队情况时,可以从北五环箭亭桥向北绕行G7京新高速。同样,从京藏高速返城的车辆,也可以通过这条路线直接到达北五环,从而避开西三旗至上清桥进京方向的易拥堵路段。

  历年五一小长假,京藏高速八达岭、居庸关路段的车流都是高度集中。建议去往八达岭景区的游客朋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在西直门桥北侧的北京北站乘坐市郊铁路S2线可以方便到达。

  京承高速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主收费站处,通常会影响到五环来广营桥区、四环望和桥区。当京承高速车行缓慢时可由京密路绕行。

  2、西南部地区

  五一期间去往十渡地区的车流也是非常集中,准备去往十渡地区的车辆可从三环路莲花桥向西,经过五环的衙门口桥继续向西,从石门营上西六环向南行驶。沿着西六环一直向南到房山梨园桥,再驶回京港澳高速。经过窦店之后,可以继续向南行驶,从琉璃河收费站驶出,经琉陶路向西直行前往(途经岳琉路、房易路、云居寺路、周张路、涞宝路)十渡风景区。这样可以避开节日期间西道口、杜家坎等易拥堵路段。

  准备由京港澳高速去往河北方向的车辆,可以经莲石路向西到达西六环,之后沿西六环向南行驶,在大苑村桥转入京昆高速行驶。返京车辆也可以选择这条路线。

  3、西部地区

  前往门头沟灵山、百花山、爨底下、妙峰山景区的朋友,建议由莲石路、阜石路进入西六环行驶,在西六环军庄出口进入109国道前往上述景区,避开门头沟城区车多路段。去往戒台寺、潭柘寺景区的司机朋友,请选择西六环路行驶,在西六环石门营出口进入108国道前往上述景区,避开军温路和门头沟城区车辆集中路段。

  4、城区景点及交通热点区域

  另据了解,“五一”小长假前一日(30日周四)市民出行量较大,加之限行尾号为4和9,路面压力很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郊联络线的出京方向将出现流量大幅增长的情况,特别是机场高速、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通快速路、京密路、莲石路流量高峰可能持续到23时。

  “五一” 期间北京城区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景点和商圈周边。从往年情况看,假日期间城区内环路及各主要大街通行情况整体较好,车流主要集中在香山、植物园、玉渊潭、动物园、景山、北海、颐和园等公园景点以及木樨园、十里河、大郊亭、朝阳北路四五环之间等大型商圈周边道路,并且对南三环、东四环、西直门外大街、平安大街等周边交通运行造成影响。

  其中,香山地区近期一直是出游热点,节日期间周边道路将持续呈现车流高峰,造成香山路、西北五环香泉环岛车行缓慢。由于周边停车场基本在上午十点左右就呈现饱和状态,因此建议前往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由南部自驾车前往香山公园和植物园的朋友可以选择经西四环定慧桥进入阜石路辅路向西行驶(不要走高架桥),在阜玉路口右转向北进入旱河路行驶,然后沿闵庄路向西,到达香山南路,一直向北就可到达北京植物园,在卧佛寺路口继续沿香山路向西就可到达香山公园,这样可以避开西北五环香泉环岛的车流集中点段。

  5、交通场站及长途客运站附近

  小长假前后,北京各大交通场站的客流会有所增加,周边会出现时段性的车流高峰,特别是西客站北广场在午间和下午时段,易出现区域车行不畅情况。

  另外在假期前两日的上午时段,北二环德胜门公交站,因去往昌平方向客流量大,易导致德胜门环岛车辆排队情况,进而影响德外大街北向南方向以及北二环德胜门桥东向西方向的车辆通行。遇上述道路车行缓慢,可绕行西直门北大街、北三环行驶。

  五一期间提醒市民做好出行准备

  1、出行前最好前往汽修厂对自驾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要对轮胎、灯光、雨刷器等重点部件进行查看,保持良好车况。前往不熟悉的区域,最好配备地图、导航仪以及必要的救援设备。

  2、出发前检查随车证件和个人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征、车辆保险单据等。

  3、实习期、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一定要有老司机陪同。特别提醒实习期驾驶员,如果要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必须要由所驾车辆同等或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三年以上的驾驶员陪同。

  4、出行前查看邻近的天气预报,关注出行过程中天气的变化。

  “五一”期间本市多区域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为保证道路安全与畅通,自5月1日至5月3日,交管部门将对天安门广场地区、景山地区、什刹海地区、京藏高速部分路段采取改变行驶方向、限制货运车辆行驶等措施:

  一、天安门广场地区

  5 月1 日零时至5 月3 日24 时,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人民大会堂南侧路禁止车辆通行(持专项活动通行证的机动车除外),过往车辆(含公共汽车)绕行正义路和人大会堂西路。

  二、景山地区

  5 月1 日至5 月3 日,每天 7 时至17 时,对下列道路采取以下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公共电、汽车除外):

  1.景山东街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

  2.景山后街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行驶;

  3.地安门内大街南口禁止机动车由北向东左转弯;

  4.景山西街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行驶;

  5.景山西街南口禁止机动车由西向北左转弯。

  三、什刹海地区

  5 月1 日至5 月3 日,每天 14 时至23 时,地安门外大街(不含)迤西,烟袋斜街(不含)迤南,后海北沿东段(含)迤东,前海西街、前井胡同一线(不含)迤东,后海南沿前井胡同北口(含)迤东,地安门西大街(不含)迤北围成的区域范围内道路禁止机动车驶入。

  四、京藏高速公路

  5 月1 日至5 月3 日,每天 3 时至15 时,京藏高速公路百葛桥六环路出口至营城子收费站出京方向,禁止4 吨(不含)以上载货汽车通行。禁止通行的机动车可绕行六环路、京新高速公路、110 国道。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小长假;五一;错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