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盘点习近平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见的历史瞬间

2015-05-10 11:05:0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首次访白,对引领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开创新局具有重要意义。

  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2010年,习近平曾以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白俄罗斯。时隔5年,此次划时代的访问将再次为两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值此之际,人民网逐一梳理习近平与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见的历史瞬间。

2014年1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

  2014年1月2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

  时间:2014年1月21日

  地点:北京

  习近平称赞白俄罗斯总理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殊荣

  习近平对米亚斯尼科维奇说,你是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殊荣的级别最高的外国友人之一,多年来为中白友好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对此高度评价。

  习近平表示,中白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去年,我同卢卡申科总统一道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双方要实施好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通过建立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统筹推进中白工业园区、高技术、金融、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

  习近平强调,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是执政为民的党,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执政目标。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我们愿同白方交流互鉴治国理政经验,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米亚斯尼科维奇盛赞白中友好合作关系,表示白方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通的,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国梦,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白方也正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加强两国高层交往与务实合作。白方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3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2013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时间:2013年7月16日

  地点:北京

  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1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共识。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中白两国互信水平高、合作成果丰硕,中白关系基础牢固、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感谢白方在涉及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一贯给予的支持。巩固和深化中白关系是中方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愿同白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卢卡申科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亲密、可信赖的朋友。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向前发展,对世界意义重大,对白俄罗斯是莫大鼓舞。发展对华关系是白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白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作,深化友谊、互信与合作。

  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制定相关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

  政治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坚定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政治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经济上,全面深化合作。统筹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制造、通信、建材、能源、化工、金融等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大项目。优化贸易结构,增加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扩大相互投资,办好合资企业和中白工业园建设。

  文化上,深入交流互鉴。中方欢迎更多白方学生来华学习,共同办好孔子学院和“文化日”等活动,推动地方交往。

  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2010年3月24日,习近平在明斯克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2010年3月24日,习近平在明斯克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时间:2010年3月24日

  地点:明斯克

  习近平: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习近平说,建交18年来,中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关怀和推动下,中白关系迈入全新发展阶段。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相互借鉴,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两国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视白俄罗斯为真诚的朋友和值得信赖的伙伴。推动中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五点建议:

  (一)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两国领导人、立法机构、政府、政党可通过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深化相互理解,协调彼此立场,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加强相互支持,维护共同利益。中方赞赏并感谢白方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理解和尊重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

  (三)推动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应抓住机遇,将两国合作规划与各自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通信、能源、高科技等大项目实施,挖掘合作潜力,充实双边关系内涵。

  (四)加强人文交流,巩固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两国青年交往,愿积极考虑年内启动两国青年团组互访。中方愿继续推动中白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鼓励留学生交流,支持文化团体访演和举办文化日活动,鼓励两国公民赴对方国家观光旅游,支持在白俄罗斯推广汉语教学,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五)密切国际合作,加强协调和配合。中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双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有利于维护两国根本利益和战略关切,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卢卡申科说,白中两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这种关系建立在高度的政治互信、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和真诚友好的社会基础上。白俄罗斯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坚定的好朋友、好伙伴。白方高度评价中国的伟大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白方提供的无私援助。习副主席此次访问及其签署的合作文件,将极大帮助白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白中双方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2010年3月25日,习近平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时任总理西多尔斯基。

  2010年3月25日,习近平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时任总理西多尔斯基。

  时间:2010年3月25日

  地点:明斯克

  习近平就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提出三点建议

  习近平说,建交18年来,中白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关乎对方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彼此理解,坚定支持,成为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

  习近平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白关系,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这一方针都不会改变。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国关系面临良好机遇,有着广阔前景。中方愿与白方共同推动中白关系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发展。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白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经贸合作已从单纯商品贸易向经济技术合作迈进。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紧密结合两国发展战略,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抓好综合性大项目落实,带动其他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动成熟项目特别是具有示范效应的大项目早日上马,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

  (二)充分发挥两国政府经贸、科技和军技合作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双方合作的指导和协调,规划新形势下中白务实合作的优先领域。

  (三)优势互补,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规模。以科技为先导,加强两国高新技术研发企业联合生产、联合开发,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高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西多尔斯基说,白俄罗斯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间一直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和高水平的政治对话。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及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实。白方真诚感谢中方对白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帮助,相信习副主席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白中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形成新的强有力推动。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领导人;中方愿;友谊;双边关系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