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东环保厅通报6家环评机构 有的曾被外省封杀

2015-05-15 08:2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程思炜 近日广东省环保厅点名通报6家环评机构,公布其环评文件编制存在的质量问题。南都记者搜索发现,这6家环评机构此前已有违规行为,有的甚至劣迹斑斑。江苏一公司违规至少11次,曾被安徽省环保厅“封杀”。为何劣迹斑斑的环评机构还能继续做业务?在其他省份被“封杀”,为何还能在广东做环评?

  环评不负责,广州的项目写成江门

  今年1~4月,省环保厅对去年在广东开展业务的183家环评机构开展年度考核,对其中19家环评机构编制的30份环评文件进行抽查。

  考核发现几个普遍问题:一是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不高。例如标准适用不够准确、环境现状监测点位布设代表性差。二是环评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对现状情况调查不清、图件和文字描述错漏等。三是环评机构内部管理不健全。四是少数环评机构未按规定配合考核工作。

  6家环评机构被省环保厅点名通报。分别是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中绿环保有限公司、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国环宏博(北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被通报的这6家环评机构基本存在本次考核发现的普遍问题。其中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编制的《×× 酒家环境影响报告表》问题尤为荒唐。记者查阅到,该酒家位于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镇,而环评文件描述的却是江门鹤山市雅瑶镇的社会环境简况。

  一环评机构此前违规至少11次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这6家被通报的环评机构此前均有违规行为,有的甚至劣迹斑斑。据不完全统计,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违规行为最多,有11次。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违规5次,且在今年3月份刚被环保部通报批评。

  这6家环评机构在被省环保厅点名通报前,大多也被其他省份各级环保部门或国家环保部处理过。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违规涉及地点最广,被广东、四川、福建、湖南等多地环保部门通报批评。

  这6家环评机构以往所受最严重的处罚是被地方环保部门“封杀”。2011年,安徽省环保厅发布通告,取消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安徽的环评资质备案,不允许其在安徽省内开展环评业务。国环宏博(北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曾于2013年被河南省取消备案资格。

  比取消环评资质备案资格较轻的是责令限期整改,更普通的则是警告或书面批评等形式。

  追问

  环保部才有封杀权 地方为何不上报?

  分析称地方怕责任落自己头上,导致环保部对环评机构不了解

  被其他省份“封杀”,为何还能在广东开展环评业务?中大法学院教授李挚萍解释,只有国家环保部才具有取消环评机构资质的权力。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规定,所有环评机构须经国家环保部审查合格,取得资质证书后方可开展环评业务。而环保部颁发的这一资质证书在全国范围内适用。

  环保N G O、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向春说,以往地方环保部门还具有禁止环评机构在本地开展业务的权力,而现在这一权力也失去了。安徽省环保厅和河南省环保厅曾动用“取消环评机构的备案资格”,但现在地方环保部门已被禁止对环评机构实行备案审查。

  2013年11月,国家环保部曾印发通知,规定各级环保部门不得以备案审查等方式设置准入条件,限制外系统、外地区环评机构在本地区承接环评业务。通知印发第二个月,安徽省环保厅就取消了环评资质单位备案的制度。

  因此,现在地方环保部门要禁止某环评机构做环评,只能通过报请环保部的方式。但向春表示,很少有地方环保部门报请环评机构问题到环保部。“要上报环评机构问题,但都是自己审批通过的项目,责任不还是主要在地方环保部门吗?”向春认为,这是制度设计的问题。

  向春认为,地方环保部门不敢上报环评机构问题,导致环保部对环评机构实际情况不了解。对环评机构的考核监管职能,基本都交给地方各级环保部门,以广东为例,省一级分别有每月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环保部也有抽查活动,但频率很低,大致一年一次。

  有权审查和取消环评资质的环保部并不充分掌握环评机构的违规记录,这也能说明为什么劣迹斑斑的环评机构还能继续在各地开展业务。对此,李挚萍指出,目前对环评机构的监管制度有漏洞,需要加强上下贯通。

  6环评机构劣迹

  江苏久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违规次数:11次(环保部1次,江苏7次,深圳2次,安徽1次)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严重瞒报漏报环评业绩,内部管理不规范,没有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

  受到处罚:点名通报,通报批评,取消在某省备案资格

  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违规次数:5次(四川1次,福建2次,湖南1次,环保部1次)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内部管理不规范,项目负责人非注册环评工程师,没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尤其项目负责人不听劝告、擅自离去

  受到处罚:点名通报,书面警告,通报批评,责令限期完成整改

  国环宏博(北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规次数:3次(河南2次,湖北1次)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严重瞒报漏报环评业绩

  受到处罚:点名通报,取消在某省备案资格(即不准在该省内开展业务)

  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

  违规次数:3次(深圳2次,广州1次)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

  受到处罚:通报批评

  广州市中绿环保有限公司

  违规次数:1次(环保部)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

  受到处罚:责令限期完成整改

  南昌市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违规次数:1次(深圳)

  违规行为:环评文件质量较差

  受到处罚:通报批评

  (注:以上为不完全统计)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环评;环保部门;机构编制;监测点位;久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评一票否决权不能仅落在纸上

2015-04-13 10:01:00

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长1个月 在环评等领域掀"风暴"

2015-03-28 08:18:00

环保部长上任三把火:问责政府 重启“环评风暴”

2015-03-28 0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