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京为聂鲁达雕像揭幕

2014-11-12 19:50:00 来源:新华网

   11月12日,智利当代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的雕像在北京朝阳公园揭幕。正在中国访问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左)出席揭幕仪式。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晔)智利当代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的雕像12日在北京朝阳公园揭幕。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出席了揭幕仪式。

   该雕像由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艺术家袁熙坤应智利政府邀请创作而成。雕像中,聂鲁达右手托腮,身体前倾,看起来正在思索。

   仪式上奏响中智两国国歌,巴切莱特与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共同为聂鲁达雕塑揭幕并献花,缅怀这位伟大的文学巨匠。巴切莱特在致辞中说:“聂鲁达的诗歌是追求美好的热情之歌,是为全世界人民建立美好公正世界的斗争檄文,是智利和20世纪的标志。”

   巴切莱特说:“聂鲁达是一个和时代相符的人,他热爱自然的美丽与河流山川的壮观,他关注着那个时代人类经历的巨变,无疑也关注着中国的巨变。他深信一个国际化的中国,深信一个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的中国,他将为今日的中国而自豪。”

   巴切莱特称:“今日,我们怀着和聂鲁达一样的热情,目睹了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和坚韧不拔,及其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技术、传统和美丽。”

   谈及自己的创作理念,袁熙坤说,聂鲁达把反法西斯斗争和捍卫世界和平视为人类最伟大的斗争,他是心系民众祸福、俯视大地母亲、肩负正义的人民诗人。他说:“为这样伟大的诗人创作雕塑,是我的荣耀。”

   仪式最后,中国学生们分别用中、西文朗诵了聂鲁达写给中国的诗歌。

   聂鲁达是智利当代著名诗人,他13岁开始发表诗作,19岁发表第一部诗集《黄昏》,197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曾于1928、1951和1957年三次到中国,并为中国写下诗篇。

编辑:刘明霄

关键词:人民诗人;雕像;总统;黄昏;智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