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京200米高住宅楼失火 消防员抱男孩跑下44楼

2015-05-25 06:46:00 来源:扬子晚报

  消防队员抱着被困小男孩一口气跑下44楼。

  消防队员抱着被困小男孩一口气跑下44楼。

  44楼起火房间窗口浓烟滚滚。

  44楼起火房间窗口浓烟滚滚。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中商万豪44层突然着火,这栋楼一共58层,以住家户居多。火情发生后,许多居民被困在家中。消防赶到现场后,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疏散,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晚上10点左右,大楼内的水电逐渐恢复。在楼下等了四五个小时的居民慢慢返回大楼。现场有市民称,是该栋楼4432室着火,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 58层的高楼,44层突发火灾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中商万豪楼下停着3辆消防车,门口的中山北路上还有数辆消防车。家住51层的蒋先生在被困时,拨打了本报96096热线电话。蒋先生告诉记者,拨打电话的原因是想通过记者赶紧联系消防和公安等部门,让他们施以援手。蒋先生今年57岁,事发时正在51层的家中品酒。“起先是我夫人给我打的电话。”蒋先生称,她当时刚从外面回来,发现大楼起火了,下面的人已经不让上去了。蒋先生放下电话后立即开门,想看看门外是什么情况。没想到刚打开门,外面的浓烟就透了进来,他立即将门关好。“我觉得不能在屋内等。”蒋先生称,他准备好了湿毛巾,再次冲了出来,发现电梯停了,从51层下楼实在是太高了,因此他决定向上爬,爬到了顶楼58层,等待救援。到了晚上7点多,消防队员来到天台,蒋先生称,此时天台已经有上百人了。随后,大部队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通过安全通道疏散。“下楼用了40多分钟,从58层走到了1层。”蒋先生称,他年纪大了,膝盖有点吃不消。

  刘先生也是被困者之一,他住在起火的44层。刘先生告诉记者,下午4点半左右,他从外面回来,进入电梯时发现电梯中有3名保安,人手一罐灭火器,也是去44层。电梯抵达44层后,刘先生发现有一家住户家中出现了火情,于是立即回到自己的家中,拿起灭火器和保安师傅一起灭火。可是,火势已经控制不住。于是,刘先生赶紧回到家中,准备湿毛巾,想离开现场。可是短短1分钟的时间,整个楼道已经浓烟滚滚。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尝试了3次,想通过安全通道离开,可是浓烟太大,被呛得不行,只有返回家中。“我当时心里很害怕。”刘先生称,他电话联系了家里父母,请父母报警,还发了微博求助。

  救援 消防队员挨家挨户敲门救人

  火情发生后,南京市消防立即赶到现场,并开始紧急疏散。消防队员采取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的办法,保证不落一个人。刘家嵘是鼓楼消防中队的一名战士,来到现场后,他和战友装备完毕后立即进入现场。在着火楼层44楼,刘家嵘和战友一起挨家挨户敲门,看看是否有人被困。在起火点4432房间隔壁,刘家嵘听见了求救声,门一打开,他看见家中有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和他的爷爷奶奶。由于浓烟呛得人无法呼吸,爷爷奶奶根本无法带着孙子离开现场。见此情形,刘家嵘找来一条湿毛巾给孩子披上,重点遮住了孩子的口鼻。随后,抱着孩子从44楼一口气跑到了1楼。记者见到刘家嵘时,他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看上去累坏了。的确,从44楼不休息一口气跑到1楼,需要的体力和意志超乎常人想象。可是,刘家嵘稍事休息后,立即返回火场救火。昨天晚上11点,记者再次试图联系刘家嵘时,他的战友告诉记者,他仍在火场附近待命。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中商万豪公寓楼高约200米,是鼓楼最高的住宅楼,共58层,每层为35—39户。现场失火房间为4432室,明火已被扑灭,过火面积约45平方米。本次火灾共调集8个中队24车,含3辆举高车,3辆抢险救援车,共计152人。

  据了解,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宁海路派出所、五台山警务服务站、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等百余名警力赶赴现场,拉起警戒线并疏散围观群众,同时联系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断气、断水,并通知医疗部门到场开展现场急救。18时55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民警到场后一边进行楼内人员登记,一边有序地将成功营救的住户疏散至安全区域,消防部门用扩音器不间断的向高层住户呼喊,让他们等待救援,不要采取过激行为等。鼓楼公安110接警台还利用电话或短信形式提醒受困住户逃生的自救方式,在与消防官兵配合下共营救92人,疏散约500人。

  原因 疑似住户家中点蜡烛不慎起火

  火灾是如何发生的?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最先是从44楼4432这家起火的,好像是和点蜡烛有关,家里的住户是女性。这个说法被参与救援的住户刘先生证实,他告诉记者,当时4432这家的门被保安打开后,家中有两人,其中一人确实是女性。家住45层的曾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个拨打报警电话的,因为她在家里闻到烟味后就立即下楼查看,结果在44层看见有三个保安在灭火,还从家中抬出一名女子。据周围邻居称,4432住的确实是一名女子,好像是个70后。居民告诉记者,女主人养了一只宠物,宠物身上有异味,女主人可能是为了消除房间中的异味,想到了点蜡烛的方法,可能是点燃蜡烛后又无意间睡着了,结果酿成了大祸。这样的说法是否属实?民警称,当事人目前还在医院治疗,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

  记者在采访时,许多居民称,这栋楼的消防设施存在隐患。首先就是安全通道。据了解,在大楼建设之初,原本规划中的安全通道出口应该在布料城附近。但是,建成后安全通道出口处还是在大楼内。也就是说,如果大楼正门无法进出,安全通道就失去了意义。家住14层的楚女士称,当时顺着通道往下走时,居然在6层迷了路。另外许多人家在装修时,居然把喷淋设施给摘除了,走道里的消防栓其实也只是摆设,根本没有实际作用。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后,起火点层的消防栓虽然能打出水,但是压力太小,最后是从大厦附近的消防栓取水的。

  昨晚10点半,当事人蒋先生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可以回家了。记者随后从南京市鼓楼区宣传部以及宁海路街道了解到,随着大楼开通了水电,居民可以回家入住。但是“重灾区”,比如起火点的44层,居民可能暂时无法回家。这一部分居民,已经由宁海路街道安排住宿。 (报料人:袁先生)

  新闻延伸

  高层建筑突发火灾

  谨记6条自救逃生策略

  高层建筑突发大火后,要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抓住有利时机,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和方法,争分夺秒地逃离火灾现场。现在,我们总结了6条应急逃生策略。

  1 火灾发生后,可以循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

  2 房间内发生火灾时,可以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第一时间扑灭,此时还应呼喊周围的人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立即疏散,并且走时要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通道。逃出火场后,不要再顾及遗留在室内的物品,再返回去拿。

  3 当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开门前应该用手触摸一下门的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已经很高,或者烟雾从门缝中往里钻,说明外面的火势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打开房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或者门缝没有烟雾钻进来,说明火势离自己还有一段距离,这时候可以打开一道门缝,观察一下外面的情况。开门时应该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使火势蔓延。在确信大火没有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尽快逃离火场。

  4 当大火和浓烟已经封闭通道,应关闭房门内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势蔓延的速度,并且用一些布条堵住门窗的缝隙。有条件的,可以用水浇在门窗上降低它的温度,等待救援。不能盲目从窗户跳出,要向外发出呼救的信号。

  5 当离开房间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快就近跑向已知的紧急疏散出口,遇有防火门应该及时关上。如果楼道被烟气封锁或者包围的时候,应该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

  6 一般高层建筑都会设有避难层。如果不能安全逃到地面,那么应往避难层逃生,在避难层等待救援。

  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试图躲避火焰或烟雾。这些都是火灾现场最危险的地方,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而获救。也千万不能利用一般电梯作为疏散通道,因为电梯极易产生烟囱效应或断电停运,反而让人处于更危险的境地。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无水时,干毛巾也可。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要多叠几层,使滤烟面积增大,将口鼻捂严,防止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使人窒息死亡。 本报综合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住宅楼;高约;重灾区;住户;避难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