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出访欧洲三大看点

2015-06-27 17:33:0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瓦尔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28日至7月2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据统计,李克强任总理以来已六次出访欧洲,加上今年5月在出访拉美四国之时,在爱尔兰和西班牙经停,李克强的足迹已遍及欧洲10国。此次再访欧洲也被舆论认为将促进中欧关系达到新高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评价说:“李克强出访会进一步夯实去年领导人出访的成果,实现双方合作的双赢,助推全球经济的增长和亚欧大陆的繁荣稳定。”

  李克强与欧洲新一届领导人首次接触

  2014年8月,欧盟特别峰会推选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出任新的欧洲理事会主席,意大利外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出任新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再加上7月份就已通过的欧盟委员会新主席容克,欧盟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团队。有媒体评论说,“欧盟步入新三驾马车时代”。

  赵俊杰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将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这是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之后的双方首次接触。“新人新面貌,”赵俊杰告诉人民网记者,“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和我们领导人如何使中欧合作走得更远,将是一大看点。”

  中欧建交四十周年访问,是回顾更是展望

  在我国驻法国前大使赵进军看来,李克强总理此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后再次访问欧盟后再次访问欧盟。“这本身就表明了欧盟在我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 赵进军强调,“今年又是中欧建交四十周年,总理此次出访也是对这四十年来中欧关系发展的回顾和展望。”

  赵进军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我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担任职员,见证了中欧关系发展的历程。他随口就举出一串数字来说明多年来中欧发展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连续11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在2014年度贸易额突破6100亿美元,对外投资也增长迅猛,仅2015年1-2月,中国内地对欧盟投资33.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0.5倍。

  赵进军还指出,第一大贸易伙伴不仅仅是贸易合作,而且在科技合作、人文交流、教育、能源等很多方面,中欧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四十年来最高的阶段。

  中欧关系发展是世界格局的稳定器

  赵进军预测,这次李克强出访会就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交流、沟通,双方可能会达成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的一些协议。

  他指出,中欧双方战略共同点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广泛,比如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环保问题、能源、新能源安全问题等方面。

  赵进军表示,中欧都是世界版图的重要力量,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全球的发展,在全球治理、扫除贫困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在新兴经济体方面,中国和欧盟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双方的合作发展对世界格局来说是一个稳定器,是稳增长、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稳定器。” 赵俊杰评价,“中欧关系的改善和增进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也有利于亚欧大陆的稳定,也有利于推进世界国际关系走向多极化。”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李克强;出访;中欧关系;欧洲理事会;领导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