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道德模范给力中国力量

2015-07-02 16:44:00 来源:黄山文明网

  4月底,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拉开了新一届道德模范评选的序幕。从报纸、广播、电视到网络,一位又一位基层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打动了千万读者和观众。而近年来,以“德耀中华”为主题的各类新闻报道, 更是持续介绍各行各业的大爱人物和善行义举,推动了思想道德水平的明显提升。(5月22日《人民日报》)

  有一种力量感人至深,有一种精神美丽绽放,有一种文化积淀人类文明,有一种素养给力中国力量,那就是德耀中华的“全国道德模范”。

  我国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转型期,价值多元、思想多维、观念多变,人们的独立性不断增强,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加。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变革的历史时期,尤其需要一种凝聚人心的民族精神,一种健康向上的道德力量。那全国道德模范,如金字塔尖的光环,给中华民族竖起一个文明国度的精神坐标,让华夏儿女感受中国有无穷的力量。

  自2007年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连续主办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种类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这样,社会各界不断涌现出奉献一生的“爱心大使”,新时代的“活雷锋”,勇于创新创业“时代先锋”。全国道德模范这一荣誉称号,具有权威性、先进性、示范性,选树社会影响大、群众认同度高的道德标杆,为新时期道德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生成强大动力。

  任何社会发展都需要美好事物的引领,任何民族腾飞都需要美好的道德来支撑,任何个体思想的完善都需要精美情操来熏陶,那全国德模精神财富,不仅仅属于他一个人的,也属于一代人,属于一个民族的,更属于世界的。他崇高的精神已穿越了时空,已经在华夏大地,极大地改变了社会风貌,教育影响了几代人,甚至永远成为示范。灿烂文明之花的盛开,需要大家用默默奉献的精神来浇灌,需要大家热心公益,需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只有德耀典例,光照人生,惠及他人,世界才会更美好。

  全国德模,来自平民百姓,讲述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是不平凡的坚持,是不平凡的勇毅,是不平凡的仁爱,让人动容动心。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是我们道德之路上的前行者,他们以一己之力,为这个社会带来融化在手心里的温暖,流淌在身边的感动;是他们徜徉在中华大地对高尚道德的不懈追求中,像前进路上的明灯,引领这个社会在文明之路上前行。

  全国德模,如一缕缕春风,给寒冷寂寞的岁月带来温暖;全国德模,如一丝丝甘露,给旱裂无助的心田默默滋润;全国德模,如一抹抹霞光,给广袤深邃的疆域,披上和谐靓装;全国德模,储蓄时代正能量,展现华夏靓丽风采,是托举中国梦的脊梁。

  全国德模,那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各个岗位上引领示范,垂青于世。全国德模,你们躬身践行,爱国诚信,献身科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人;你们用道德的理念让民族文明出彩,是一大批搏击时代、与时俱进的民族精英。

  全国德模,你们爱岗敬业,诚信拓进,无私奉献,崇高职业道德的花朵,充满活力,在一年四季艳丽盛开,演绎为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财富;你们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那种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风范,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浓缩一生,温馨于世,是一个超级无疆界的精神乐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正能量。全国德模,你们是中国文明传播的好声音。(方辉利)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模范;道德建设;道德力量;爱心大使;人民日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