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道德模范”让世道人心敞亮

2015-07-02 16:46:0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通过群众层层推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就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方向。在前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已评出20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00多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美德善行家喻户晓,感染和教育着人们,如一阵阵强劲的暖风扶正世道人心。目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启动,各地各部门正积极推选群众心目中的典型人物。(5月17日《光明日报》)

  所谓心里敞亮,为人从事才有正能量!

  纵观那些受到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和地方的好人,他们身上都凸显的正能量的光芒,足以让世道人心敞亮。无论是广西桂林金宝乡中心小学学生何玥,无偿地将自己的器官捐赠救助3个人的生命,还是当了50多年活雷锋的孙茂芳,或是儿子车祸去世,留下19万元的债务,他主动抗下,靠没日没夜打工一一归还的诚信老爹吴恒忠,还是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山区教育的将军夫人龚全珍……这一个个鲜亮的道德模范,不仅是社会正能量的引领者,更是普通公民为人处世的榜样。我们从这些表彰的道德模范身上,找打了学习的标杆,正人心也有了力量。

  道德模范群众选,群众评议,这样的道德模范含金量才高。若将他们比作公民道德建设的老师,也最是契合不过。因为公民道德建设同样不能少了模范引领。举一个简单例子,笔者居住的小区,有一位活雷锋,邻居家有什么困难,只要他能解决的,不用喊,他也会主动去帮忙。在他的带动下,一些退休人员主动揽下了小区的绿化维护、卫生保洁,几十年来,邻里之间就像一个真正的大家庭,和和美美,干干净净。这是何故?不用解释大家也清楚,就是道德的力量,模范的榜样作用。

  每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都非常注重通过群众推选、投票等形式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在参与中凝聚价值共识,使得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真正代表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如今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已经启动,社会上又多了一盏盏道德的灯塔,对全社会道德养成,人心纯正,又壮大了矫正的力量。相信有道德模范的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才会有更多接地气的教材榜样。小到一个家庭、小区,大到一个民族、国家。只有不断地用道德模范去教育大多数,引领大多数,那么,我们前进路上才会擎起了盏盏明灯,不仅照亮人心,也照亮大家前进的放心,为我们的社会累积起源源不断的向善向上力量。(任明)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道德养成;光明日报;社会主义;群众评议;山区教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