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爱丽舍宫到马赛港:李克强访法从高层走进民间

2015-07-03 07:01: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1日在经合组织发表演讲

  从行程安排的紧张节奏来看,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7月1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的访问,就像一首激昂的《马赛曲》。

  从参观达飞海运集团,到参观阿尔勒市,再到与法方人士就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及文化主题交流互动、出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行的晚宴,李克强总理的访问行程从13时抵达普罗旺斯机场后便“严丝合缝”,一场接一场,直到当晚近22时才结束。甚至,因为抵达下榻的酒店后便立刻启程开始访问活动,大部分代表团成员都来不及把自己的行李放进房间。

  不过,如同《马赛曲》也有舒缓一面一样,李克强总理在马赛的访问交流,体现了“以心相交”的内涵。从巴黎到马赛,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的行程也从“高层外交”切换到了“人文外交”。

  在法国这几天,我听到的都是中法友谊长久永存的话

  夕阳的余晖撒落在木质地板上,空气中飘着马赛港海风的味道。当地时间7月1日傍晚,李克强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互致祝酒词的场景,不再是金碧辉煌的爱丽舍宫,而是马赛地中海博物馆的顶层露台上。他们谈论的话题,也再是“国际产能合作”这样“硬话题”,而是中法两国的友谊。

  当天一早,印度总理莫迪、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先后向李克强送上了生日祝福。法比尤斯也在自己的祝酒词中祝总理生日快乐。

  李克强笑着表示感谢。他说:“在法国这几天,我听到的统统是友好的话、友谊的话,是中法友谊长久永存的话。”

  希望给中国总理准备一次难忘的“生日餐”

  与巴黎会晤政要的行程不同,李克强总理在马赛的活动安排真正走入了“民间”。访问著名古城阿尔勒期间,李克强参观了当地的考古学博物馆和市政厅。当地居民向总理赠送了一棵橄榄树盆景,因为橄榄树遍布阿尔勒全城,同时也是和平的象征。

  李克强高兴地接过礼物:“非常感谢,我愿意和法国朋友们一起守护和平。”

  在地中海博物馆,李克强总理与十几位马赛各界杰出人士进行了一场以“创新、创意、创造、创业”为主题的交流。在最后共同出席的晚宴上,这些民间人士也纷纷向李克强总理送上了生日祝福。

  连马赛地中海博物馆宴会厅的老板也告诉来访的记者,自己对中国总理的到来深感荣幸,希望给他准备一次难忘的“生日餐”。

  总理“超级推销”依旧马不停蹄

  当然,看似轻松的访问活动背后,还有李克强总理马不停蹄的“超级推销”。在马赛老港口的达飞海运集团,总理与企业负责人简短交流,并见证双方签署两份深化合作协议。

  达飞海运集团负责人向总理介绍,他们是法国第一、全球第三的集装箱全球承运公司,也是欧洲第一家开通中国—欧洲航线的轮船公司。

  同时,达飞集团还是中国装备出口的重要“客户”之一,先后向中国采购了22艘大型船舶,每年采购的集装箱更超过10万台。2013年,招商局还向达飞轮船收购了TerminalLink港口公司49%的股份。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舶制造和集装箱制造国家之一,我们的产品性价比很高。“希望你们的企业发展更好,也从中国购买更多的船只和集装箱!”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到法国勤工俭学,就是从马赛港上岸的

  考察中,李克强总理几次提到了《马赛曲》。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马赛,但我曾无数次听过《马赛曲》。

  “马赛是法国重要的城市,也承载着中国人特殊的记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当年到法国勤工俭学,就是从马赛港上岸的。”他说,“我这次来到马赛,也是想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同时发挥双方优势,在创意产业、文化旅游方面,强化中法交流。”

  事实上,中国总理在这里的访问行程,也像是一首《马赛曲》,既有激昂的节奏,又有舒缓的旋律。就在当天的晚宴上,中国代表团成员与法方代表的交流轻松愉快,有人注意到,两国外长其间还脱掉了西装外套。这一场景在正式外交场合并不多见。(记者 储思琮)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李克强;民间;马赛曲;马赛港;TerminalLink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

2015-07-03 06:56:00

李克强:中国有能力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2015-07-03 06:41:00

法国总理图卢兹迎候李克强

2015-07-03 0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