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任明德:老去的是岁月 不老的是信仰

2015-07-07 08:2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6日电(于嘉、白巧云)年近九旬的任明德常对儿女说的一句话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是一位有着30年军龄、66年党龄的老战士和老党员,他身上有20多处枪伤和弹片留下的生死印记。他也是人们眼中的“老爹”,发挥余热、爱“管闲事”,街坊邻里和孩子们都觉得他最亲近、最值得信赖。老战士、老党员、老爹,任明德用这三个角色书写了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1947年,22岁的任明德参军入伍,曾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在部队里,他与战友英勇杀敌,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至今,老人身上留有多处伤痕。在四平战役的一次巷战中,敌军一颗子弹打在他的胯骨上,鲜血直流,是战友用牙将子弹拔了出来。

  任明德先后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他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1961年,他作为英模报告团成员到部队作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在对待名利地位上,任明德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的胸怀。这些年,在他居住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但任明德仍住在老平房里。几年前,政府打算分给老人一套三居室的新楼房,却被他谢绝。在平房里,任明德自己劈柴生火,穿几十元一件的衣服,生活简单。像他这种级别的离休老干部,按规定可以配车,可是任明德一次也没用。

  儿子任国栋回忆说,当年全家从外地搬回通辽时,房子虽盖好了,可仓房和院墙还没有盖,父亲只要跟政府说一声,问题就会解决。可是父亲不肯,让孩子们放学去捡砖头、脱土坯。全家人忙乎一夏天,终于盖起了仓房,修上了院墙。

  “老爷子总说,用双手挣的辛苦钱,花得放心。”任国栋说,父亲要求孩子们做事要靠自己,不给政府添麻烦,这是家里的规矩。“父亲无欲无求,心里装的都是别人,几乎没有自己。”

  邻居宋铁梅说,任明德老人天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义务打扫街道卫生,“刚开始我们对他的做法不理解,后来知道他就是热心肠,而且还是离休干部,大家都特别感动。”

  “为群众多做点事,既能强健身体,还能回报社会。”任明德说。他曾看到街道上有一个30多米长、15米宽的臭水沟,就觉得那是自己应管的分内事。于是,他推车移土,硬是用半年多时间,把臭水沟填平了,还自费购买栽种了100多株树苗。

  一次邻居白义昌犯了病,正愁没钱去医院,任明德听说后送来500元钱让他应急。“三百五百的,我都不知道从任大哥那里拿多少回了。”白义昌说,任明德见他顾虑重重,不肯收下,就干脆地说“咱俩谁跟谁,这些钱不用还”。在任明德的感召下,76岁的白义昌加入了社区治安队,义务维护小区治安。

编辑:高杨

关键词:任明德,老爹,信仰,爱兵模范,岁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