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西安:广开渠道找“好人” 见贤思齐新风涌

2015-07-07 09:54:00 来源:西安文明网

  

  西安文明网制作“学习时代楷模汪勇”专题

  近年来,西安市把寻找好人、推举好人、表彰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道德风尚、促进“尚德西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4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先后获得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11人获得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85人荣登“西安好人榜”,近千人好人事迹为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报道,全市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广开渠道找“好人”

  西安市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培育市民素质的有效平台与衡量城市精神海拔的道德标尺,不仅仅将发现好人、寻找好人,传播好人先进事迹作为各级文明办的工作任务,而是将此项工作落实到各社区、各村镇和各个新闻媒体的身上,要求他们把此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多渠道挖掘线索,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建立起全市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信息报送制度。市文明办联合市总工会、共青团西安市委、市妇联、西安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制定《“西安好人”推荐评选办法》,开设三个推荐通道:

  一是社区楼栋推荐通道。以楼栋为单位,内不避亲、外不避仇,只要是事迹符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条件都可以通过社区推荐;二是媒体推荐通道。中、省、市各级媒体记者在报道凡人善举的工作中,凡是觉得事迹符合要求的,都可以直接向市文明办推荐。三是社会推荐通道。市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凡是发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都可以向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和市文明办推荐。每月,市文明办都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对推荐上来候选人的先进事迹材料,集体研究,确定后,作为“西安好人”候选人接受市民票选,当选“西安好人”的,向省文明办、中央文明办推荐。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过程中,广大市民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许多市民代表全家老少三代推荐身边好人,一些离退休老干部亲自到文明办推荐“好人”。

  二、“三个一点”爱“好人”

  

  西安好人评选每月一次

  “好人”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引领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观导向,西安市除了在西安广播电台“104.3”设置“百姓英雄榜”,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设置“好人365”、“凡人善举”宣传弘扬“身边好人”事迹外,主要采取了“三个一点”的做法,激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市民群众见贤思齐。

  “三个一点”即对于中央文明办命名的中国好人,市、区、街文明办的领导都到“好人”所在的单位或社区进行祝贺,由市文明办发一封贺信、区文明办献一束鲜花、街道文明办开一个座谈会;座谈会形式多样,根据具体人员情况,如对“孝老爱亲好人”,就请他的亲戚、朋友、邻居和单位领导,在好人家里召开座谈会;对“敬业奉献好人”,就请工友、领导在车间召开座谈会;如是农村的好人,就请乡亲们敲锣打鼓,当众进行表彰。“三个一点” 的实施,在激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春节前夕市文明办看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为了更好地发挥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礼遇彰显价值,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市文明办还制定下发了《西安市道德模范奖励优待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对各级道德模范的关心和关爱,全面提升了先进模范人物的社会待遇,真正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在每年的“公民道德宣传日”,市文明委对评选出的“西安好人”都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市里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特邀“西安好人”代表作为嘉宾出席;逢年过节,市领导要到“西安好人”代表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对先进典型给予物质、精神、舆论和法律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多年来,西安市以“为奉献者奉献”为宗旨,通过爱心传递,先后组织社会各界为“西安好人”办好事、实事200余件。

  三、多个层次学“好人”

  目前,推荐“身边好人”工作在西安市已经成为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品牌。为进一步以典型引领风尚,我市加大对“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 “长好心、学好人、当好人”。

  

  西安80后青年赵喜桢荣登“好人365”封面

  一是充分发挥媒体的主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争当好人、崇尚道德”的浓厚社会氛围。我们分别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西安人民广播电台、西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凡人善举、寻找身边正能量、百姓英雄榜、义城西安等栏目,刊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市民群众的先进事迹。同时,在全市各个社区、各级文明单位的宣传栏、黑板报、有线电视、LED屏等阵地,设置“凡人善举”榜,刊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此外,我们还开设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实时更新好人动态,不断扩大活动影响。

  二是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大张旗鼓地表彰道德模范。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市妇联表彰奖励百名“西安最美女性”,使巾帼玫瑰华丽绽放;在五一劳动节,西安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使数百名各行各业的劳模敬业奉献的精神得以发扬;在五四青年节,共青团西安市委、市青残主办“西安青年五四奖章”颁奖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通过分享、学习身边好青年的先进事迹和故事经历,鼓舞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进取,有所作为。通过大张旗鼓地表彰活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良好局面。   三是广泛开展身边好人事迹的巡演巡讲活动。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通过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陕西好人”“西安好人”进社区、进村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巡讲巡演活动。让市民群众近距离聆听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直接与他们交流,获得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2014年4月28日晚上,在西安邮电学院举行道德模范巡讲活动时,通过微信得知消息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大学生们纷纷要求道德模范到他们哪里巡讲。  新形势下,市文明办会协调各方面力量,运用新闻、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理论宣传等方式,形成了全方位、大规模、立体化的宣传强势,在全社会营造团结友爱、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着社会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编辑:高杨

关键词:好人;公民道德宣传日;西安日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学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