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政法工作者揭秘“朝阳群众”是怎样炼成的?

2015-07-09 17:36:00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盛利、高红格:“朝阳群众”是怎样炼成的

  一段时间里,多名网络大V、明星艺人因嫖娼、吸毒而被“朝阳群众”举报,最后落入警方之手,“朝阳群众”因此被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朝阳群众”到底是何方神圣,他们是如何炼成“火眼金睛”,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得力干将,笔者近日通过对朝阳区有关部门的实地调研,获取了一些“真经”。

  朝阳是北京市城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人员比较复杂。但“朝阳群众”对首都稳定和家园平安的警觉似乎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朝阳群众”就配合公安抓获了6名苏联间谍,《人民日报》当时曾刊发长篇通讯,宣传“朝阳群众”。

  当年的“朝阳群众”,如今已成为戴红袖章看家护院的老大爷、老大妈。朝阳区有关部门因势利导,提出要按照不少于常住人口3%的比例发展社会治安志愿者,规定凡参加了一定时限的治安志愿活动者,可作为本人及子女就业创业就学、入党入团、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因此,一大批政治觉悟高、正义感强的中青年群体纷纷加入社会治安志愿队伍。

  在这个模式下,大多数沿街门店,特别是从事特种行业经营的店主,成为有关部门发展治安志愿者的重点对象,至于保安、文明乘车引导员、环卫工人等接触人流较多的从业者,虽然他们没有戴“红袖章”,但普遍纳入了治安志愿者管理名册,总数突破十万之众,形成了覆盖城乡、渗透各行各业的群防群治网,一些不法之徒不经意的言行,就有可能在“朝阳群众”面前露出破绽。

  绝大多数图谋不轨、作奸犯科之徒,往往行事十分诡异,但没有一双“法眼”也有可能冤枉好人。为提高“朝阳群众”识辨“坏人”能力,区有关部门会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总结了发现精神萎靡、形影消瘦的陌生人要报告,夜间常有男子进入衣着暴露女子出租房的要报告等“八发现八报告”经验,并在APEC会议等大型活动期间组织志愿者到一线巡逻实战。

  而社区民警在接到训练有素的治安志愿者报告后,往往通过跟踪蹲守、调看视频监控、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确定是否抓捕。正是有了“朝阳群众”与警方的密切配合,一些人在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地方吸毒时却被逮个正着。而且从统计看,一年有数百起刑事案件因群众提供线索而破获。

  当然,群众举报警情线索、参与治安志愿活动需要付出时间成本及通信等费用。为不让好人吃亏,调动大家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区财政每月按300—500元标准,对治安志愿积极分子给予补贴。尤其在安保执勤工作期间因遭遇突发暴力恐怖事件导致身故或残疾的志愿者,不仅可获得最高40万元的保险理赔,还可得到区治安志愿基金数十万元的补助。“决不让治安志愿者流血又流泪”已经成为一条基本准则。正是在精神上的“成就感”与物质上的奖励双重激励下,“朝阳群众”越来越斗志昂扬。▲(作者分别是中央机关法律工作者、朝阳区政法工作者)

编辑:朱薇

关键词:朝阳群众;政法;群众举报;治安志愿者;人民日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