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个人与沙漠的抗争

2015-07-21 14:53:0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石鑫

  那葱茏绿色,买托乎提·吐尔逊再也看不到了。他的生命定格在55岁。

  生前,买托乎提·吐尔逊是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镇甫甫克村党支部书记。他荣获过“冰峰哨卡的坚强战士”“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军学雷锋标兵”“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军二级英模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但他最喜欢的,还是乡亲们封给他的“治沙英雄”称号。

  不了解民丰的人,无法理解这种喜欢。

  民丰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每年风沙期长达300多天,全县99.66%的面积都是沙漠和戈壁。千百年来,桀骜不驯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步一步北扩南侵,东拓西进。流沙摧毁驿站、撕裂绿洲、埋没城郭,势不可挡。

  买托乎提·吐尔逊的家乡在这里,他热爱这里。

  2000年复员后,他坚持回乡创业,拿出2万元复员费,从集市购买了100只绵羊。然而,一天深夜,一场特大沙尘暴将一半绵羊埋在了沙下,击碎了他的梦想。

  要种树!要拦住沙漠!

  他在离家7公里外的地方承包了100亩戈壁荒地,将复员费全部投入其中,开荒植树。

  这一种,就是15年。15年间,他用坏了20多把“坎土曼”,穿破了40多双胶鞋,骑坏了11辆摩托车。15年血汗浇灌,大片荒漠变成生机盎然的绿洲。

  “植绿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一个人的绿色梦想只能成就一片林地,只有乡亲们都参与种树,才能挡住沙漠前进的脚步,家乡的环境才能得到根本改善。”生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

  今年2月,买托乎提·吐尔逊因病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倡导的绿色梦想却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民丰县有330多户群众共承包荒地17000多亩,加入到绿化家园的行列,在沙漠戈壁建起了10多公里长的防风林带。

  最新统计的数据表明,自1949年至今,民丰县建设农田防护林等100404亩,相当于3.7万名民丰人人均植树899株、2.7亩。

  第四次沙漠化监测数据显示,和田地区沙化土地面积13.2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53.4%,与2004年相比,沙化面积减少690.32平方公里;沙尘天气由过去的220多天减少到目前的170多天,沙化土地扩展速度持续减缓,成为“人进沙退”的典型。

编辑:徐芳

关键词:民丰县;坎土曼;戈壁;复员费;沙化土地;塔克拉玛干沙漠;植树;城郭;回乡创业;冰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