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北宜昌摩托大盗落网 当地盗车案三分之二出自其手

2015-08-12 18: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发还被盗摩托车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8月12日电 (董晓斌 伍公宣 张俊芳)湖北宜昌一男子疯狂盗窃摩托车,当地城区摩托车失窃案三分之二出自其手。他不仅专门租下院子存放盗来的摩托车,还收徒传授盗窃“手艺”,两年来累计被其盗走的摩托车近400台,涉案价值达百万元。

  为将该男子绳之以法,宜昌警方连续跟踪其一个半月,用手中摄像机记录下他30余起行窃证据,最终将其抓获。8月12日,宜昌警方现场向市民发还30余台被盗赃车,并对外通报了该摩托车盗窃案的相关情况。

  今年入夏以来,宜昌市伍家岗区、西陵区、高新区相继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的案件。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尽快挽回失主损失,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专班,开展了打击盗窃摩托车犯罪的专项行动。

  今年6月12日,一名信息员匿名向警方反映了白某可疑之处,迅速引起宜昌市伍家岗区公安分局、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关注。民警赶赴各个案发现场走访摸排,询问受害人,终于锁定了作案嫌疑人白某。

  随后,民警连续在当地小区、集市等地日夜守候,掌握了白某的行迹。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对白某展开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跟踪,并用摄像机记录下白某30余次作案经过,固定其踩点、盗窃、销赃等大量犯罪证据。

  7月24日凌晨4点,当白某窜至宜昌市金桥市场内准备盗窃一辆摩托车时,被警方当场抓获。民警发现,白某行窃时背着重达十几公斤的装备,还备有雨衣、电筒、撬棍、万能钥匙、电机头子、液压钳、充气氧割等工具。

  经审讯,白某今年58岁,是一名惯犯,一直靠盗窃摩托车售卖筹集赌资并维持生计,18岁时就因盗窃被警方打击处理过,此后又数次因为盗窃而入狱,至今已有30年的牢狱生涯。

  办案民警称,近两年间,以白某为首的盗窃团伙在宜昌主城区疯狂作案,其案件占宜昌主城区摩托车盗窃案的三分之二,累计被盗摩托车近400台,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白某被抓后交代,为专门存放他偷回的摩托车、电动车,他专门租下一个小院,车辆也因此囤积得越来越多。时间一长,一些“有心人”得知白某的身份后,主动找到白某要拜他为师。

  警方表示,白某还有一个巨大的销赃网络,其偷来的摩托车最远销到重庆、四川等地。他有6个分销商,定期向他拿货,且6人分工明确,各自在自己所属的区域销售,从未跨区。

  白某落网后,宜昌警方远赴重庆、四川,兴山、宜都等多地,先后将6名分销商抓获,及时追回31台被盗摩托车。而据宜昌伍家岗警方统计,该团伙破灭后一个月内,宜昌主城区的摩托车盗窃案发案率下降了15%。

  12日的退赃大会上,失主黄先生表示,被盗的摩托车虽然不值多少钱,但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却很珍贵,所以车子失而复得让他们很开心。“特别感谢民警们不辞辛劳破获案件,为我们追回了被盗摩托车。”黄先生说。

  据了解,当天现场发还摩托车30余台,总价值20余万元。目前,白某等7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落网;大盗;警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税局官员妻子“杀女举报丈夫” 已致14人落网

2015-08-06 16:30:00

揭安徽外逃国税局长背后腐败:阜阳国税14人落网

2015-08-06 11:30:46

江苏"红通"嫌犯钱增德今落网 涉收受巨额贿赂

2015-07-25 1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