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阅兵场上的“备份英雄”:少了天安门前的检阅 我们一样光荣

2015-09-06 11:20:00 来源:央广网

  

  北航海上巡逻机梯队飞行员列队集合准备召开飞行准备会议。李晓波摄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邹佳琪) “阅兵一次,荣耀一生”是每个战士心中的口号,在9月3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海陆空三军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在气势磅礴地检阅背后,我们的“备份”战士们,为保障阅兵万无一失刻苦训练数月却不能参加最后的检阅,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谱写着一首首奉献的赞歌。

  超强度训练不低于正式组 训练场考验真本领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副团长金涛就是一名备份飞行员,虽然只是“备份”,金涛却对此次任务的重视却比以往都高,因为,阅兵的荣耀深深埋在心中。

  金涛所在的海上巡逻机梯队有3架特种飞机,他是备份长机的机长。如果“正式组”中有一架飞机出现问题,那么整个编队退出由备份组顶上,压力是不言自明的。

  该型飞机编队飞行在全军是第一次,在训练中,飞行员除了要克服大飞机飞行中对细小误差难以判断的问题外,还要克服在前一编队的飞机尾流中飞行的问题。在前机尾流中飞行是怎样的感受,正式组飞行员初蓓形容,是“一种无助感,飞机就好比飘在风中的一片树叶,随风飘摆,操纵起来比较困难。”。

  让备份机组难度倍增的是,他们参加合练的机会很少,在前机尾流下的飞行训练就少得多,摸索适应尾流环境下的飞机操作就成了备份机组不得不面对的困难。因此,虽说是“非正式受阅”编队,备份飞行员的训练任务一点也没比“正式组”少,在训练强度上甚至比“正式组”还要多。

  不能合练就自己在家练,无法感知在尾流中飞行就严格提高自己的飞行能力!金涛和他的战友们通过不断强化训练、不断分析成绩、不断提高技术来达到任务的要求。金涛告诉记者,曾经训练时间最长的一次,备份机组连续编队飞行两个半小时,飞行了8圈,而飞行四圈飞行员就已经很疲惫了。飞行结束后,很多年轻飞行员膝盖酸痛到必须扶着栏杆才能走下飞机,端水杯时手都在发抖。对于这“别样的辛苦”,金涛只说,“必须刻苦训练!”

  

  飞行指挥员安排部署次日的飞行计划,研究航线等。李晓波摄

  参加即是光荣,完成任务就没有遗憾

  在阅兵的当天,金涛等6位飞行员伴随正式受阅编队到达承德附近,目送正式编队顺利进入受阅航线后,备份编队返回训练基地。

  对于阅兵,金涛说,“这次任务对于我们来说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对于不能接受天安门前的检阅,金涛说,“只要能参加阅兵就没有遗憾,不管能不能上。我们是幸运的,只要能参加就很荣幸了。阅兵训练的整个过程我都参与了,我感到非常骄傲!”

  不仅仅是金涛,在训练场上,在阅兵场的背后,备份英雄们,带着他们的荣耀,为保证顺利完成阅兵任务坚定而无悔地付出着。

  80飞行员孙浩:“每一项任务都有各自的分工,各自的责任。我感觉我把自己的责任做好,就是对这次任务最好的回报。我相信在需要我上去的时候我能够顶起来!”

  在阅兵现场,你看到的是大气磅礴列队而过的编队,你看不到的是,一些战士们在保障受阅编队顺利抵近天安门广场时悄悄退场。他们一样努力、乐观、负责,一样为了肩上的任务无悔付出,他们是阅兵背后的无名英雄。

编辑:朱薇

关键词:阅兵;检阅;备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阅兵活动带动军事周边产业发展

纪念活动中,盛大的阅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天,各地抗战题材、军事类的书籍大受欢迎,各种军事模型、户外军旅装备也变成了畅销商品。

2015-09-06 07:00:00

我与抗战大阅兵:爱较真的“铁杆僚机”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记者走进正在参加阅兵集训的某航空兵师宿舍楼,电子公告栏上一级飞行员宋彦华满分五分的成绩高居排行榜首。

2015-09-05 07:00:00

盛大阅兵仪式受到各国政要和华侨华人关注

两天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持续受到各国政要官员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

2015-09-0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