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让和平阳光普照大地

2015-09-06 16:3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让和平阳光普照大地--三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胜利日大阅兵威武雄壮,展现捍卫和平的决心;7万羽和平鸽飞向蓝天,寄托人们的美好希冀……震撼人心的时刻,晴空下的胜利欢呼,回荡着中华民族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习近平主席的庄严宣告,彰显了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坚定决心,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各国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真诚愿望。

  数百年来,从航海冒险到殖民扩张,从两次世界大战到冷战铁幕,世界在一场场零和博弈中辗转轮回。70年前的那场战争,更是以战火纷飞、生灵涂炭的惨痛代价成为人类记忆中永难磨灭的伤痛。“战争是一面镜子”。透过这面明镜,我们照出历史演进的血泪教训,倍感和平发展的弥足珍贵,更坚定了合作共赢的信念决心。在2015这个纪念胜利的特殊年份,深刻反思如何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思考如何让和平永驻人间、让各国和谐相处,对人类的未来发展和前途命运具有格外深远的意义。

  和平是人类共同的事业。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经济社会深度调整,习主席向世界发出“为了和平”殷切呼吁,源自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反映了人类发展的大趋势。“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用战争的教训唤起警思,以和平的理念凝聚人心,才能在人们的思想之中建筑和平的屏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制度的力量打破战争魔咒,以利益的融合筑牢和平的根基,才能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和平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体现着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自身发展走向的真诚回应;“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折射出中国人民对实现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根植于中华文明“以和为贵”“万国咸宁”的深厚土壤,来源于历经苦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悲悯情怀,立足于中国对自身发展目标条件的深刻认知,更建立在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深刻把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郑重承诺,诠释了人类追求的崇高境界,为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注入了强大动力。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重大决定,更是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历史是走向未来的先导。反思战争,我们听到从过去传来的对现实与未来的回声;瞩目中国,世界看到了一个曾经苦难,正在迈向复兴的大国对和平发展的孜孜以求。面对危机,中国始终致力于以合作精神共克时艰;面对变革,中国以建设姿态开拓进取;面对和平,中国以珍惜阳光雨露之心百般呵护。“和”的理念,深深融入中国的血脉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之道、发展之策;“和”的魅力,不断影响着世界,为解决当前发展难题燃亮智慧明灯。作为国际和地区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以实际行动不断证明: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世界正能量的增强,更将在人类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70年前,人类用数千万生命的代价换来和平再临、文明重生。70年沧海桑田,和平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中国走向复兴的脚步坚实有力,永不停滞。这美好的一切让我们对历史心怀感恩,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平作为一种“绵延的创造”,需要不断的变革调整,才能最终实现世界的正义、进步与安全。昔日为民族独立而战的中国,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不懈奋斗。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命运与共的世界,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编辑:朱薇

关键词:共同体意识;和平发展道路;以和为贵;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今天,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典,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面前宣读: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09-03 15:36:00

快速读懂习近平“9·3阅兵”重要讲话

【2】强调一个作用:中国人民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5-09-03 11:30:34

凝聚和平与正义的磅礴力量(社论)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时刻如同恒久不灭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未来的航向。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2015-09-03 1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