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十一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5-09-15 16:36:00 来源:环保部

  2015年9月14-16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和“2015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适应环保新常态 引领发展绿色化”为主题,展会集中展示了水环境技术与装备、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设备、固体废物处理技术设备、生态修复技术产品等生态环境治理新技术、新产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周铁农,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顾秀莲,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水利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八届全国人大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副主席杨振怀,原地矿部副部长、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原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张宏仁,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孙鸿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汪鸿雁,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孙晓华,军事科学院院务部原部长聂和兴等领导,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办公室副主任Isabelle Francisca N. Louis(伊莎贝拉 弗朗西斯卡 N 路易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世界未来委员会总干事雅各布 冯 岳克斯库尔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论坛展览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人士、科研机构的代表6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设主题峰会和四个分论坛、两个专题论坛。与会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及行业企业代表就环保新常态下的绿色发展路径、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绿色金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以期推动新常态下发展方式的绿色化,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决策出谋划策,为实践引航指路。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和具体道路。新常态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要从四个方面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开发新思维,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第一,思想上要更新观念,认真理解、主动适应环境保护的新常态。第二,行动上要大胆探索、务实创新,依据新常态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目标,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进步和严格执法。第三,方法上要有系统工程思维,综合施治。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转型发展进入新常态也非一蹴而就。第四,要推动全社会牢固形成绿色化价值观,让其成为人们的主流价值观。

  吴晓青副部长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他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安排。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适应和把握新时期新阶段环保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上下协作的作用,保持定力,各项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一是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深化环评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再次下放火电等32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支持水利、铁路等大项目尽快落地和核电安全发展。二是全面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第一、二阶段实施新标准的161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4%。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和土壤污染防治立法。三是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指导、督促各地和中央企业编制并层层分解2015年度减排计划,确保减排项目按时建成投运。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90%、3.18%、4.63%、8.80%,为全面完成2015年和“十二五”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深入开展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约谈环境问题突出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推动落实地方政府责任。运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1—7月份,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案件3760件;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790件。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有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五是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牵头制定《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等改革方案,推动国家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加快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六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修订《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会同九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启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吴晓青强调,适应新常态、推动绿色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平衡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促进发展与环境相协调。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完善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鼓励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进一步开放环保市场,畅通投融资渠道,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二是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优先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塑造良好环境法治氛围。抓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做好刚刚修订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解读和实施准备,抓紧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恶意违法排污行为,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是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组织实施好环境监测、环保督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改革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市场激励、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

  五是推动绿色消费革命,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环境友好型消费,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环境与发展论坛是环境保护部创办的环境领域高端论坛,到201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自开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典型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论坛和展会,同样得到了环境保护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工信部、住建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大力支持。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环境违法;环境执法;环境与发展;环境事件;环境友好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审计领导经济责任时 环境责任将同步审

2015-09-15 08:34:00

河南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实施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5-09-14 08:51:00

济南环境督查组暗访遭殴打:打人者躲避 一人到案

济南环境督查组暗访遭殴打:打人者躲避 一人到案,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在一处渣土场检查扬尘污染问题时,被人殴打。9月10日上午,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受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委托,到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伤者。

2015-09-10 14: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