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亚锦赛前中国男篮普陀山拜佛 球迷:别难为菩萨

2015-09-19 16:54:00 来源:新民网

  亚锦赛在即,中国男篮在兵发长沙之前,特意集体前往普陀山拜佛,希望佛祖能保佑亚锦赛夺冠。对于中国男篮求神拜佛的举动,有球迷调侃说“佛祖都救不了中国篮球”、“男篮就不要难为菩萨了。”

  赛前抱佛脚

  其实在中国篮球圈,有拜佛习惯的不仅是中国男篮,CBA不少球队也有在赛季前烧香拜佛的传统,雍和宫、灵隐寺等都是他们必去的场所,有些球队甚至去了客场也会拜上一拜。像2007-2008赛季,辽宁队和江苏队的半决赛在苏州打响,当时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在交通几乎瘫痪的情况下,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还是驱车前往寒山寺,虽然路上险些遭遇车祸,不过最终还是拜到想要拜的佛。不知道是否是佛祖保佑,在那个系列赛上,辽宁队战胜江苏队挺进总决赛。

  篮球场上,胜负大部分时候靠的是实力,偶尔或许会靠些许运气,还有那么一些时候,靠的是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你可以把这叫做迷信,也可以叫做习惯。上赛季,北京男篮主帅闵鹿蕾手带佛珠、画十字请上帝保佑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其实这只是他“讲究”的一部分——细心的球迷可能会注意到,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在闵鹿蕾座位的边上会摆着几瓶矿泉水,据说这矿泉水的摆放是有颇多讲究的,摆放的位置、距离,朝哪个方向都是有固定的模式。

  据说闵鹿蕾的小迷信远不止这些,赛前热身时,他来场地的时间都会精确到分钟,在场地边上坐多久再回到更衣室,这些都有讲究,甚至穿红内裤也成了比赛前的一种讲究。另外闵鹿蕾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在赛季期间不吃烤鸭以及其他跟鸭肉有关的食品,赛季结束以后才会敞开吃。“我从不否认自己迷信。其实就是工作压力大,这种压力一般人很难体会,所以迷信就是找个精神上的寄托。”闵鹿蕾曾解释说。

  压力能释放?

  亚锦赛开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对于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篮来说,自然是不能有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直通里约,成为唯一的目标。虽然目标是夺冠,但对手也不是吃素的,伊朗和菲律宾就不多说了,韩国和中华台北都是硬骨头。中国男篮想要夺冠,貌似困难重重,所有球队上下难免有压力,求神拜佛与其说是搞迷信活动,不如说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心理暗示。

  据运动心理学研究,在篮球、足球等对抗性运动中,球员在场上更多依靠的是非理性的直觉指导自己的行动。而到了场外,这些习惯了依靠直觉来谋生的球员们,理所当然的更容易接受一些在我们看来匪夷所思的“迷信”,只要他们相信这样做真的能帮助他们……其实不光中国篮球圈,放眼国内体育圈乃至全世界体育圈,搞小迷信的人大有所在。

  迷信的小怪癖能“保佑”场上的出色发挥吗?有人认为这值得各支球队的心理分析师和教练员借鉴,当他们为自己的球员制订训练计划时,最好也加上“去开发一套属于自己的迷信动作”的条款。夸张霸气如詹姆斯洒镁粉也好,离奇搞笑如贾森·基德罚球时的“摸臀飞吻”也罢,无论怎样,都比一声“你在干嘛”的斥责要疗效百倍。

  最终靠实力

  其实这并不是中国男篮第一次求神拜佛,四年前的武汉亚锦赛,中国队也曾到过普陀山拜佛。当时,时任男篮队长的刘炜还在微博上写道:“北仑的魔鬼封闭训练终于结束了,接下来调整一下,就准备迎接魔鬼赛程了,9天8场球。今天球队调整,准备去普陀山拜观音,希望接下来都能顺顺利利,佛祖保佑阿弥陀佛!”而在那届亚锦赛上,中国队最终如愿以偿,在决赛中以70比69一分险胜约旦,成功夺回亚锦赛冠军,也顺利拿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如果求神拜佛真能让中国男篮队员得到心理安慰,那么也未必是坏事。一位心理学家表示,有些东西一旦被定为胜利的标志,那么就会被运动员的情感强化成为一种观念,每到大赛时拥有这些自我暗示,会使运动员精神处于高度亢奋状态,这也有助于自身水平的发挥:“这种自我暗示是一种良性的精神寄托,不仅仅是对于运动员,普通人也会有这样的情况,这是良性的自我暗示和自我勉励。不过,凡事有度,也不能过分依赖这些因素,毕竟实力才是竞技体育取胜的关键。”

  中国男篮抵达长沙时,主帅宫鲁鸣又表示“希望毛主席保佑夺冠”,希望这只是释放压力的一种说法。搞些小迷信可以接受,但男篮将士们应该深知一个前提: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实力是硬道理。如果没有展示出足够强大的实力,那么再多的小迷信、再多的心理暗示都毫无用处。(新民晚报记者李元春)

  场外音

  求神求佛不如求自己

  讲究迷信和心理暗示在体坛并非稀奇之事。它不分国籍、项目,中外运动员和教练员皆有,形式也五花八门。

  各种迷信和心理暗示对于个人而言,无可厚非,不必大惊小怪。运动员或教练员赛前个人到寺庙,烧香拜佛、祈祷佳绩,虽不提倡,但也情有可原。

  不过像中国男篮这样,全队集体到寺庙烧香拜佛,则让人摇头叹息,引发非议。集体到寺庙烧香拜佛,在国内运动队实属罕见,在国外,也未听说过全队到教堂请求上帝保佑的。

  集体烧香拜佛,折射出的恰恰是大赛临近的中国男篮底气不足、毫无自信,由此可见男篮国手因为手上没货心里发慌沦落到了何种程度。

  一炷清香难解忧愁,求神求佛不如求自己。男篮国手有集体拜佛的时间,还不如去训练场,只有通过科学和刻苦训练,才有可能提升实力重返亚洲之巅,成功秘诀掌握在每位教练和队员自己的手中。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男篮主帅;亚锦赛;男篮队员;普陀山;球迷;篮球圈;魔鬼赛程;情感强化;菩萨;球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篮球员默契程度需检验 宫鲁鸣:战术意识不强

按照今夏热身备战计划,今天至后天,中国男篮将在江苏昆山迎来亚锦赛前国内最后一项系列热身赛——中国男篮对抗赛。此番,又一波热身赛来袭,宫鲁鸣率领的中国男篮能否一改此前面貌,给球迷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值得球迷拭目以待。

2015-07-18 09:16:00

八国赛伊朗男篮不想泄露军情 点名对阵中国国奥

长沙亚锦赛日益临近,各队也进入了备战的冲刺阶段。有趣的是,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伊朗男篮选择参加在苏州举行的2015亚特拉斯杯国际男篮八国挑战赛,而且将派出全主力阵容。正因为此,伊朗想出了这个怪招,点名让东道主派国奥男篮参赛。

2015-07-18 09:16:00

中国女篮进亚锦赛决赛 江苏同曦租借于长春2年

昨晚,2015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和韩国女篮的半决赛开打。尽管末节被韩国队的反扑惊出一身冷汗,但凭借前三节奠定的25分优势,中国队最终杀进决赛。与此同时,记者从江苏同曦俱乐部了解到,新疆广汇球员于长春新赛季将被交流到同曦队,时限为2年。

2015-09-05 1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