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孟建柱:带着深厚感情 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2015-09-19 20:18:00 来源:公安部网站

  孟建柱同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带着深厚感情倾听群众呼声

  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王晨出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9月1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同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员座谈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带着深厚的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沉甸甸的责任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9位研讨班学员发言后,孟建柱发表讲话。他首先向辛勤工作在信访一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推动信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孟建柱强调,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窗口。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把心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心声、体察群众疾苦、疏导群众情绪,切实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工作做实、做细,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依法办理、认真回复,第一时间就地依法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努力赢得群众的信任。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事项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孟建柱指出,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是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前提。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遇事和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重大决策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文化,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增强法治意识。

  孟建柱指出,信息化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情、化解民忧提供了新渠道。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成运行以来,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直通车,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意见建议、反映诉求,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群众满意率明显上升。要更多地把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到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上来,加快信息化在信访工作中的运用,推动信访信息系统覆盖全国、延伸到基层,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网上信访解决问题的质量和效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引导群众更多地变信访、走访为网访。

  孟建柱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这些优势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法宝。要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和政府组织动员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总结一些地方组织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邀请新闻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等有效做法,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鼓励支持不同领域、行业具有专业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化解信访问题,提高社会矛盾化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等出席座谈会。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孟建柱;群众工作;程序理性;信访问题;中央政法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孟建柱:带着深厚感情倾听群众呼声 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孟建柱强调,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窗口。孟建柱要求,要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遇事和群众多商量、多沟通、多交流,重大决策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2015-09-19 00:02:20

孟建柱访美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开展执法合作

孟建柱访美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开展执法合作,孟建柱指出,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双方加强网络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孟建柱强调,中方反对网络攻击和网络商业窃密的立场是坚定的,不管什么人,在我境内实施网络攻击和网络商业窃密都是违反国家法律的,都应受到法律的追究。

2015-09-13 17:31:00

五个关键句帮你读懂孟建柱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孟建柱说,当前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律师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孟建柱认为,我国绝大多数律师执业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律师思想观念不端正,执业行为不规范,有的甚至违法违规执业。

2015-08-21 13: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