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美网友认知度调查:八成网友点赞习主席访美

2015-09-22 19:29:00 来源:光明网

  中美网友认知度调查:八成网友点赞习主席访美

  作者:亥时热评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将开始为期七天的访美之行。此次访问被称为“关键时刻的关键访问”,备受国内外各界关注。习近平主席访美将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变化?两国在核心问题上将会达成怎样的共识?将会给中美两国民众带来什么“红利”?近期,亥时热评抽选1000名国内网友和200名美国网友,对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进行了认知度调查。调查显示,八成多中美网友均表示对习近平主席访美充满期待;有半数以上美国网友期待中美在各个领域能够深化发展。

  本次调查的中国网友主要来自新闻跟帖、论坛、微博、贴吧等,美国网友主要来源于境外新闻跟帖、Twitter、论坛等。

  调查显示,中美关系、经济贸易、网络安全、南海问题等话题是网民比较关注的热点内容,也是网民期待此次“习奥会”能够达成基本共识的方面。此外,本次调查中也发现,约53%的美国网民和47%的中国网民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虽有分歧,但中美双方互惠互利开展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网友“Beck”留言称:“毫不夸张的说,美国绝对离不开中国”、“中美两国的经济、人文、人权交流是世界性大趋势,无法阻断和改变”。新浪微博网友“miss白白酱”留言称:“中美关系世界瞩目,期待这次习大大和彭麻麻的访美,期盼和平共赢!”

中美网友认知度调查:八成网友点赞习主席访美

  经济贸易领域的互惠互利是两国普通民众关心的内容,对他们来说,更加经济实惠的美国货和中国的巨大市场是实实在在的眼前“红利”。此外,同样是因为经济因素,随行的15位中国企业家也成为网民热议的对象。他们和美国企业在哪些领域会有合作机会、哪些投资领域将受追捧等,也为网民津津乐道。在这一点上,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认为:“从中美交往看,无论是政府决策还是民众看法,中美合作的意义不仅在于助推国际局势的和平稳定,也希望彼此的交往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另一方面,让本国民众受益也成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助推因素之一。”

  对于美国国内舆论可能出现的担忧中美关系的论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此前曾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或将面临复杂多元的舆论环境。但是,这种挑衅的论调毕竟邪不压正。本次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美国网民认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是重大事件,期待此次访问能够深化中美合作,约50%的中国网民认为中美关系的前景会变越来越好。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访美;网友;中美两国;中美关系;主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纯干货 三分钟了解习近平访美之旅

从1985年首次访美至今,习大大已经六次到访美国,不过这次不是随便串串门或者顺道拜访,而是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正式进行国事访问。作为国际社会的好公民,中国一向以和为贵,这次访美,主旋律依然是交朋友。

2015-09-22 17:37:00

习总访美的“重头戏”到底是什么

其三,根据行程安排,习总将参观微软总部,到访比尔盖茨家,并接受比尔盖茨的宴请。综上所述,加上前期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也随同习总特使孟建柱先期访美,笔者以为,习总此次访美的“重头戏”就在网络安全方面。

2015-09-22 17:34:00

习近平访美首站为何是西雅图

(中国日报记者 周黎明)在关于习近平主席访美的各类问题中,最令人感到疑惑的问题与西雅图——访美行程第一站——有关。陈凤英还说道:“习主席访问西雅图,不仅对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政府和美国地方政府合作的象征。

2015-09-22 16: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