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公积金异地贷款:北上广工作将可去周边城市买房

2015-09-23 10:04:00 来源:东方网

  日前,住建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签署日期为9月15日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公积金异地贷款的职责分工及办理流程,使公积金异地贷款有了操作细则。不过记者昨天咨询上海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该政策尚未在上海落地。

  早在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经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9月15日,具体的操作细则以通知的形式发布。通知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逾期情况。

  举例来说,市民宋先生在上海工作并缴存公积金,因工作调动去杭州后需在当地买房。那么他可以向杭州公积金中心咨询,然后到上海公积金中心申请,对方审核确认符合资格后,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拿着这份证明,宋先生就可以到杭州办理公积金贷款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过去公积金贷款虽然首付比例、利率等多次下调,但异地使用还有很多障碍,这一细则推出能促进工作流动频繁的人使用公积金,使这部分购房需求得到快速释放。由于不同城市贷款额度的差异,这一政策推进后,更有利于目前在一二线缴存公积金但买不起房的人。“这个情况下,在北上广工作的人可以去周边城市购房,对加速去库存有积极利好。”严跃进说。

  不过,尽管细则已经推出,但记者昨天咨询上海公积金中心了解到,目前公积金异地贷款仍未实施。“上海公积金本身额度就有限,再去满足异地贷款暂时来看并不现实。”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也是问题,该政策在上海落地仍有待时日。

编辑:朱薇

关键词:公积金中心;买房;公积金贷款;缴存;工作调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或致更多人“回老家买房”

(三)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逾期情况。(五)异地贷款出现逾期时,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应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开展贷款催收等工作,根据贷款合同可扣划贷款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归还贷款。

2015-09-22 15:57:00

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通知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五)异地贷款出现逾期时,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应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开展贷款催收等工作,根据贷款合同可扣划贷款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归还贷款。

2015-09-22 10:22:00

广州二套房贴息贷款利息高于公积金贷款

广州二套房贴息贷款利息高于公积金贷款,那么在利率普遍上浮的二套房贷上,选择贴息贷款就比公积金贷款要多支付成本了。”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是时间上比较紧,愿意多支付一点成本,可以申请贴息贷款,否则就要等公积金贷款审批了。

2015-08-15 22: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