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重庆页岩气田储量增至3800亿平方米 居全球第二

2015-10-08 07: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对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探明储量进行评审认定,新增探明储量2738.48亿立方米。这意味着,该处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探明储量增至3805.98亿立方米,含气面积扩大到383.54平方千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中石化勘探分公司人士介绍,此次新增探明储量的落实,为气田2017年底建成100亿立方米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随着气田勘探开发的深入推进,储量规模还有望进一步扩大。此次勘探成果的获得,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工业化开发生产阶段。

  据了解,本次通过评审的焦页4-焦页5井区,位于焦页1-焦页3井区的西南部,为同一连续气藏,其埋深较深,具有地层压力高、天然气组份好、气井产量高、试采效果好等特点。此次勘探成果的获得,标志着勘探开发单位在理论认识、测井和地震综合解释、钻井压裂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进一步证实了海相页岩气资源成为现实的增储上产领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工业化开发生产阶段。

  截至今年8月31日,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已测试的142口井均获中高产工业气流,累计产气25亿立方米,可满足中国2000多万户家庭用气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气田80%的勘探开发装备已实现国产化,不仅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也为页岩气低成本和规模化开发创造了新动力。当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随着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我国天然气自给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页岩;气田;储量规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页岩气突进 产量占全国八成

昨天举行的“第十五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披露,重庆市去年的页岩气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在论坛上介绍:“去年重庆页岩气产量达到了10.81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可采资源潜力全国排第三”。

2015-09-18 10:00:51

我国页岩气开发整体推进缓慢

由于顶层设计不到位,政策体系不健全,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输气管网建设滞后等因素,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虽然在涪陵页岩气田取得“点上突破”,但从整体来看推进仍十分缓慢。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尧文表示,输气管网建设滞后也制约了页岩气产能提升。

2015-09-07 07:00:54

重庆涪陵页岩气田日产量保持在千万立方米以上

记者今天从重庆涪陵页岩气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期页岩气田日产量已连续保持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近580万方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输往了华中、华东地区。4口井17天压裂75段,创造了国内页岩气单平台单日压裂施工段数最多、加砂量最大、加液量最多、效率最高、供水量最大等多项施工纪录。

2015-08-19 22:0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