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文化元素融入地铁站名 地铁14号线中段站名向社会公示

2015-10-09 16:49:00 来源:法制晚报

文化元素融入地铁站名 地铁14号线中段站名向社会公示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陈斯)地铁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L”型骨干线,线路全长47.3公里,途经丰台、东城、朝阳等行政区。目前西段(张郭庄站~西局站)和东段(金台路站~善各庄站)均已建成通车运营。即将开通的中段(西局站~金台路站)长20.3公里,规划在沿途设置了20座车站,其中有7座已随先期运营线路完成命名,市规划委今天开始对其他13座车站站名预案面向社会公示。

  突出历史文化特色

  本次地铁站名方案充分体现了历史文化特色,突出了地名的文化承载作用。在研究地铁车站名称过程中,根据相关历史文化资料,查验到当年金中都景风门所在位置与此次命名的站位相吻合,在公示的命名预案中出现了“景风门站”。而位于东城区安乐林路与琉璃井东街交汇处的一座车站,因景泰蓝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临近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因此拟命名为“景泰站”。

  尽可能选用大地名

  在地铁车站的命名中,也尽可能选用了附近地域内辐射广、知名度高、历史悠久、指位性强、认知感强的大地名。如“菜户营站”、“平乐园站”、“红庙站”的名称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为社会广泛认同。

  注重公众参与作用

  关于地铁车站的命名原则,通常要做到“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针对站位周边社会各有关方面及市民建议的相关诉求,市规划委高度重视,采取不同方式分别与相关单位和各方面代表进行当面沟通,开展地名知识与命名原则的宣传。市规划委特别表示,工程名并非正式的地铁站名,未履行过命名程序,并不存在名称变更的情况,

  附:北京轨道交通M14线(中段)工程沿线车站站名命名预案

  沿线已命名站名和拟命名站名预案依次为(自西向东):

  1、西局站。已命名,是与M10线的换乘站。

  2、东管头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北京西站南路与丽泽路交汇

  处。东管头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内公众认知度较高,故名。

  3、丽泽商务区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城市重点功能区丽泽商务区内,在建轨道交通M16线与丽泽路交汇处,是与M16线的换乘站。

  4、菜户营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城市重点功能区丽泽商务区内,北临丽泽路,东距菜户营桥约500米。菜户营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5、西铁营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凉水河南侧,玉林南路与京开东路交汇处东侧。西铁营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6、景风门站。站位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大街与凉水河交叉处。站位所在区域为金中都城景风门遗址所在地,故名。

  7、北京南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4线的换乘站。

  8、陶然桥站。站位位于东城区马家堡东路与南站幸福路交汇处西北角,北侧临近二环路陶然桥。

  9、永定门外站。站位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大街与琉璃井路交叉路口北侧,并与永定门外大街垂直。是与M8线的换乘站。

  10、景泰站。站位位于东城区安乐林路与琉璃井东街交汇处,因景泰蓝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临近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故名。

  11、蒲黄榆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5线的换乘站。

  12、方庄站。站位位于丰台区方庄居住区,方庄路与蒲方路交叉口东侧,故名。

  13、十里河站。已命名,是M14线与M7线、M10线的换乘站。

  14、南八里庄站,暂未实施。

  15、北工大西门站。位于朝阳区松榆北路与西大望路交汇处,北临北工大西门,故名。

  16、平乐园站。位于朝阳区南磨房路与西大望路交汇处北侧。平乐园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17、九龙山站。已命名,是与M7线的换乘站。

  18、大望路站。已命名,是与M1线的换乘站。

  19、红庙站。位于朝阳区金台路与朝阳路交汇处。红庙地名在站位所在区域知名度较高,故名。

  20、金台路站。已命名,是与M6线的换乘站。

  (法制晚报)

地铁14号线中段 下月空载试运行截图

  地铁14号线中段 下月空载试运行

  时长:1'59''

  播放:43

  来源:北京电视台

  地铁14号线中段 下月空载试运行取消自动播放相关专辑

  正在播放

  今日热点:

文化元素融入地铁站名 地铁14号线中段站名向社会公示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站位;十里河站;文化元素;换乘站;地铁车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家庄公交27路等3条线路临时调整 出行请注意

因槐北路(建设大街-休门街)、师范街(支农路-槐安路)、塔南路(金利街-胜利南街)将于9月25日断交施工,9月26日起,公交27路、48路、70路临时调整。槐北路临时撤销市公交总公司(北侧)、槐北路西口(南侧)站位;休门街临时撤销槐北路西口(东侧)、省国资委(西侧)站位。

2015-09-25 09:10:57

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12个站位检出极微量氰化物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国家海洋局通报天津8.12爆炸事故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12个站位检出极微量氰化物,均低于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0.005mg/L)。

2015-08-23 14:32:00

受地铁5号线封闭施工影响 9条公交线路将改线

2015-05-12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