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英文版四川话教材出版 收录32个专题1002句会话

2015-10-10 07:15:00 来源:四川在线

  教材书影

  教材书影

  教材书影

  你知道四川话里的“好生抬起”、“把脚脚逗起”、“撈起”、“列宗活路”用英语怎么说吗?还记在被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GRE等考试“虐”的日子里,曾咬牙切齿说“有本事让外国人来翻译我们大四川的方言!”吗?事实上,在百年前的蜀地,金发碧眼的“歪果仁”们真的操着一口接地气的四川话。

  两年前,华西都市报曾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近百年前的“英译川”中文教材进行了详细报道(2013年10月05日),如今,这本外国人学说四川话的“历史见证”重新走入人们身边,正式出版销售。

  10月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几大购书网站发现,《民国四川话 英语教科书》一书已悄然上架,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这部百年前的四川话教科书蹿红网络,相关微博转发评论近5万次,真真正正的火了一把。

  “这本书简直提升了我们四川话的‘逼格’。”网友在留言中笑道。

  32个专题 1002句翻译

  用罗马拼音标注的四川话“嘿巴适”

  “走得拢

  Can we get there or not?

  请巴到左手坐

  Will you please sit close up to the left side.

  拢了屋头

  We have arrived hone”

  翻阅《民国四川话 英语教科书》,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这样的四川话和英语的对照随处可见。全书一共有32个专题,从第一课Conversation with the teacher(同教书先生说话)开始,内容涵盖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Hiring a Cook(请伙房)、Hiring a woman Servant(请老婆子)、Giving the Cook His Orders to Buy Things(喊伙房买东西)、Buying a Sedan Chair(买轿子)等等,每个专题下会有相关的句子翻译,一共有1002句日常四川话被翻译成了英语。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句子翻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方言;会话;书影;收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六级考试植入传统文化喧宾夺主

日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期举行,改革后的新版考试有不少调整,比如取消了原有的完形填空和快速阅读,增加阅读理解匹配题,句子翻译改为短文的汉译英,同一考场采取多题多卷的方式,考试时间从原来的120分钟增加至130分钟,等等。考试既称新版,学生不适应在所难免,比较明显的是听力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立即收取答题卡。

2014-01-02 10:11:00

时评:四六级考试植入传统文化喧宾夺主

考试既称新版,学生不适应在所难免,比较明显的是听力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立即收取答题卡。最牛的还数以“中秋节”为题的汉译英试题,其中有这么一段:“这一天皓月当空,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象征着福、寿、禄的月饼”。

2013-12-18 09:21:29

新东方:留学实战单项语法之多个动词的处理方法

常见的问题有:  1、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语序,能够写出含有一个动词的句子;2)根据学生写出的句子,以原句为基础进行动词时态、名词单复数、主谓一致进行修改,保证句子语法正确。

2013-03-21 10:32: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