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将访英有哪些老朋友在等他?

2015-10-15 15:24: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据新华社10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宣布: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9月访美,10月访英,习近平在金秋时节显得格外繁忙。

  距离19日的访英行程不到一周了,中英双方早已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更是9月上旬就提前来到中国,为习近平的国事访问做铺垫。

  今年44岁的乔治?奥斯本是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英国首相卡梅伦非常信任的副手。这位出身贵族、被视为“最有力的下届首相人选之一”在对华态度上可谓非常务实。

  --“我们必须正确地看待中国经济,因为中国是对世界发展做出贡献最大的国家”。

  --“做中国最好的西方伙伴”。

英国财政奥斯本称“中国的影响力不可忽视”(资料图)

  奥斯本的对华态度有媒体总结为“自然派”,摒弃了或者说放下了很多西方官员以人权问题挑衅、质问的高姿态,而更关注中英在金融、基建等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他9月在华访问的第二站是出人意料的新疆,但令某些别有用心“人权组织”失望的是,奥斯本此番前往新疆,最主要的目的应是希望为英国企业争取到那里的基建合同,而不是去找茬。

  他的务实和开拓的精神也体现在另外一件杰作上:奥斯本是积极推动英国加入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关键人物。

  虽然年轻,但奥斯本可称得上是中国的“老朋友”了。他曾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提到:“20年前我来过北京,那时我刚刚结束学生生涯。我肩上背着一个背包,带着探索你们伟大文明的渴望来到了这里。”

  事实上,习主席此次访英除了奥斯本外,还会有很多老朋友在等着他。头一个就是他此行的邀请者、被外界誉为”超长待机”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虽然英国是西方世界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但中英两国外交关系也颇为曲折,直到1972年才正式将外交关系升格到大使级。1986年,艰难的香港主权谈判出现转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受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邀请,来华访问。邓小平接待她时亲切地说:“我作为一位中国的老人欢迎你的到来。”这也成为中英外交史上的动人一幕。

1986年10月,邓小平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宫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及夫人来源:新华网

  女王对中国文化颇有兴趣,据说她曾经定了一套“早生贵子”的澄泥石壶送给孙子威廉王子夫妇。可见,全世界的奶奶都希望孙子们“要抓紧啊”。

1986年10月,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期间,参观了秦始皇博物馆的兵马俑 来源:人民网

  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温莎宫会见了伊丽莎白女王。此次习主席访英,行程中确定他和夫人彭丽媛将在女王的官邸白金汉宫下榻,入住比利时套间并出席国宴。

  此次国宴上,除了伊丽莎白女王、威廉王子夫妇等英国皇室外,还有一位座上宾很可能出席:英国首相卡梅伦。

  这位英国首相在对华关系上曾经可谓是“爱而不得”。2012年,因为私下会见达赖喇嘛,卡梅伦“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导致中英关系一度进入冷淡期。英国媒体甚至以“首相是被中国禁止访问了吗?”“首相感受到北京要求道歉的压力了吗?”质问卡梅伦。直到G20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才表达出期盼卡梅伦访英的姿态。

  从此以后,卡梅伦对中国“黑转粉”,时不时透露下对中国的“爱意”,甚至作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的宣言。此次习近平访英,卡梅伦这个老朋友会如何尽“地主之谊”,也值得期待。

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品川茶(资料图)

2013年2月卡梅伦访华期间与小学生双打乒乓球(资料图)

  除了女王和首相,习主席还有一位英国老朋友名气也不小:足球名宿贝克汉姆。习大大是球迷这事全中国人民都知道了,他把爱好带入外交领域,使“乒乓外交”之后再现“足球外交”,效果也是不错。

  小贝最早与中国结缘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他曾在日本神户的一所中国公园内留影。再之后,贝克汉姆随皇马来华参赛,参加《快乐大本营》,甚至还成了中超形象大使。

访华期间,贝克汉姆与中国球迷“对抗”。来源:四月网

  2012年2月,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篮球比赛,与再次的贝克汉姆相遇。当时,贝克汉姆向这位来自中国的著名球迷习近平赠送了自己签名的球衣。

  2012年2月1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NBA篮球比赛。比赛在洛杉矶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之间进行。这是比赛进行中,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右一)向习近平赠送湖人队著名球星科比签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左一)向习近平赠送自己签名的球衣。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已经将生活和工作重心移到美国的贝克汉姆此次会不会恰巧在老家英国,习主席还会不会在百忙的行程中再见这位足球帅哥,或者参加其他文体活动?耐心等等就知道了。

  这么数下来,这次习近平主席访英,等待他的老朋友们真不算少。从最初的低潮,到平淡中偶现波折,到如今的“黄金时期”,中英关系越来越铁。只要不拿“西藏问题”作为拿捏中国的借口,不以意识形态的不同挑软捡硬,相信这些英国老朋友会变成铁朋友。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老朋友;1986年;超长待机;访美;卡梅伦;皇马;贝克汉姆;中英关系;奥斯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各界期待习近平访问 为中英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英国各界期待习近平访问 为中英未来发展绘制蓝图,原标题: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英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英国皇家仪仗队正在白金汉宫附近为迎接习主席到访进行排练。“当地人们无处不在热议此事,曼彻斯特市政府积极准备迎接,侨界欢欣鼓舞,大家都沉浸在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喜庆氛围之中。

2015-10-15 15:23:00

习近平19日至23日将访英 举行“中英庄园会晤”

习近平19日至23日将访英 举行“中英庄园会晤”,原标题:习近平19日至23日将访问英国   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次访英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 今年5月,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英国女王在一次女王议会演讲中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5-10-15 15:22:00

习近平访英细节曝光:到西敏寺演讲 坐皇家马车

习近平访英细节曝光:到西敏寺演讲,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组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即将于10月19日正式开启。女王的次子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将一起陪同习近平夫妇参观位于伦敦的帝国理工学院。

2015-10-15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