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厦门伪基站诈骗不断升级 日均发出短信4万余条

2015-10-19 07:12:00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伪基站诈骗不断升级 日均发出短信4万余条

  晨报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陈勤勤

  不法分子又来厦门发送诈骗短信,不过,2个嫌疑人这次“非常不幸”,本以为自己够隐蔽,但都在1小时内就被警方给逮住了。

  昨天,厦门警方对外通报了2个步行拉杆箱伪基站案件,这也是厦门市公安局与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移动公司)建立“三方协作打击虚假信息诈骗新机制”以来破获的2起案件。

  拉着拉杆箱 狂发诈骗短信

  案件

  1

  16日11点左右,先后有12名市民报警称:“接到‘95533’发来的‘银行积分返现’短信,应该是诈骗短信。”这12人中,有岛内也有岛外的。

  接警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立即进行研判,发现这样的警情先是出现在集美杏林,随后又出现在岛内。民警初步判定,这又是和之前一样,应该还是1起利用流动伪基站实施诈骗的警情,随即便将警情推送给特勤大队。

  接到指令后,特勤大队立即启动“三方协作打击虚假信息诈骗新机制”,按照“后台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抓捕”的分工,通过多部门的协同作战,当天中午12点就锁定了嫌疑人,此时的嫌疑人出现在思明区嘉禾路新景数码港的人行道,是一名身穿黑色长袖休闲装、手拉拉杆箱的男子。

  发现该嫌疑人后,特勤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包抄堵截,将该男子马某江(男,26岁,云南永平县人)当场抓获。民警当场从其拉杆箱中查获伪基站1台、蓄电池1台、手机2台等作案工具。从发现警情到抓获嫌疑人,仅仅用了1小时。

  据了解,马某江10月14日从外地坐动车来厦门,当天在杏林发送诈骗短信后,就搭公交车进岛内,途中也存在“边走边发诈骗短信”的嫌疑。

  目前,该案件移交思明分局刑侦大队进一步侦查中。

厦门伪基站诈骗不断升级 日均发出短信4万余条

  步行发短信 一小时内被抓

  案件

  2

  10月17日14点,又有多名市民报警,同样又是收到冒充银行“95533”发来的“银行积分返现”的诈骗短信。

  经警方初步研判,和10月16日一样,又是1起利用流动伪基站实施诈骗的警情,厦门市反诈骗中心随即又将警情推送给特勤大队。

  接到指令后,特勤大队又启动了新机制,当天15点,警方在集美区厦门十中附近抓获边步行边发送 “95533”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才(男,38岁,湖南人),现场缴获伪基站设备1套、锂电池1台、手机4部。

  和10月16日那起相似,警方抓捕迅速,又是在1小时内就将不法分子抓捕归案。

  目前,该案件移交集美刑大进一步审查。

  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进行诈骗,市民稍有不慎就会遭遇损失。近段时间,本报对这类案件做了多次报道,其中一大目的就是提醒市民们收到此类诈骗信息时要多根弦,切勿上当受骗。但尽管如此,不法分子近乎疯狂的作案手法,还是导致一些市民上当受骗。

  伪基站不断升级,作案形式越来越多样,作案方式越来越隐蔽,发送的诈骗短信也更多更快,一台伪基站一天就能发出短信四万条左右,危害性更大,破案难度也增大。

  但厦门警方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绝不手软。正如警方此前所说:“要让不法分子有来无回,发必查、来必抓,将这些不法分子一一绳之以法!”

  成立“三方协作打击虚假信息诈骗新机制”后,警方严阵以待的态势更加凸显,这两次均在1小时内就能锁定不法分子,并将其抓捕归案。也就是说,不法分子几乎才刚开工,一出现在厦门街头,就极有可能突然被几名便衣民警死死按住。等待不法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此,需要再提醒市民的是,根据警方发布的最新提醒,因不法分子发出的诈骗短信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市民一不小心就会被骗。当市民收到“积分兑换”和“积分返现”的疑似诈骗消息时,一律不要再相信,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为警方快速打击提供信息。

  警方对不法分子的严打,除了要继续完善该协调机制外,也离不开市民的配合,只有市民积极报警提供诈骗信息,警方才能更迅速地将他们绳之以法,不断压缩他们在厦门的生存空间和时间,最终在厦无“立锥之地”。

  近段时间,在厦门先后出现3类伪基站。

  最先出现的是放在固定房间里的“猫池”伪基站,是采用人机分离的方式来自动工作。

  之后又出现车载伪基站,不法分子把伪基站放在车里,车开到哪,诈骗短信就发到哪。

  到上个月月底,更加“机动灵活”的“背包客”出现在厦门,不法分子将伪基站放背包里,然后泰然自若地走在大街小巷里,同样也是人走到哪,诈骗短信发到哪。

  而这次被警方查处的是“拉杆箱”伪基站,隐蔽性和“背包客”伪基站相当,容易让人误以为他们是游客。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虚假信息诈骗;基站设备;警方;拉杆箱;95533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方点赞反诈骗“厦门经验”:让市民更有安全感

连日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联合采访组关于反诈骗“厦门经验”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通信运营商方面,也受到近期反诈骗中心战果的鼓舞,表示更有信心和动力来继续做好反诈骗工作。

2015-09-27 11:21:07

罗江县公安局三项举措开展“通讯诈骗”防范宣传工作

近期,德阳市罗江县公安局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角度出发,采取三项针对性措施,在全县企事业单位、学校、金融系统、社区等范围大力开展“通讯诈骗”防范宣传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发放各类防范诈骗的宣传资料35000余份,张贴《警方提示》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集中街面宣传12次,约有22000人次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接受到防范宣传。

2015-09-06 16:30:59

低价销售手机诈骗138万 边防官兵追回赃款返还受害者

9月1日,随着最后一笔款项汇入受害者的银行账户,福建泉州边防支队惠安边防大队破获的“7·31”特大网络诈骗案追回138.7万赃款,已全部返还给受害者。 2014年7月31日,曾某、庄某被福建泉州边防支队莲城边防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

2015-09-06 14:2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