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英媒:习近平开启访英之旅 众多合作大单“收获在即”

2015-10-19 22:5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城早报》10月19日报道,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为期四天的访英之旅,中英两国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也将在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共同见证之下开启。与此同时,众多的投资者们也正在焦急盼望两国之间贸易与投资领域价值数十亿英镑“大单”的尘埃落定。

  在中英双方可能宣布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也位列其中。这一项目一直以来就备受外界的关注。

  在此前到访中国期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宣布,英国政府将为中国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20亿英镑的担保。奥斯本表示,这一举措将为包括法国电力公司、中广核集团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最终的投资决定“铺平道路”。

  在此前接受法国国家级媒体的电视采访时,法国电力公司CEO乐威(Jean-Bernard Levy)曾表态称,他非常期待中英双方能够在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宣布这一合作:“如果一切顺利,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一条大新闻,这也会是自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欧洲第一家新核电站。”

  在昨日接受BBC专访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强调称,这一备受期待的合作协议“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英之间合作伙伴关系的利益”。

  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本次习近平主席出访英国期间有望签订的合作协议之一。在去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总计签订了价值14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有关专家们均认为,那只是一个开始。

  伦敦品诚梅森(Pinsent Masons)法律事务所的企业技术专家安德鲁·霍利格尔德(Andrew Hornigold)告诉记者:“除了围绕英国铁路、核电等主要基础设施的投资之外,中国对英的投资还将聚集在高科技、IT以及研发等领域。”

  品诚梅森法律事务所去年曾发布报告称,在未来十年内,中国针对英国能源、交通运输、房地产以及科技领域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050亿英镑。

  据天空新闻频道(Sky News)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将对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研究项目进行价值数百万的投资。

  尽管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的消息影响了一部分人的乐观心态,但在昨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福布斯(Kristen Forbes)却主动发声,试图驱散部分英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忧虑。

  “只有中国这一个国家,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稳定贡献着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GDP增长,就算将近期的放缓考虑在内,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总量中还是有35%会来自中国。”福布斯表示。

编辑:张雷

关键词:习近平;大单;合作伙伴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人民不能理解一些腐败分子可在一些国家逍遥法外

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接受了路透社采访。在谈及反腐败问题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加强中外反腐败机构和执法机构在个案调查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2015-10-19 22:03:00

习近平访英前畅谈十大问题,透露了啥?

2015-10-19 21:27:00

习近平:中国不想成为所谓的“世界警察”

”  习近平告诉全世界:“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图为: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2015-10-19 2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