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际共产主义学者:习近平访英或促成不同制度大国合作典范

2015-10-21 1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纪万林)10月20日,应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邀请,美国共产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美国麻省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主任、政治经济学家瓦迪·哈拉比教授抵达北京进行学术访问。哈拉比教授作为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学者,对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英国非常关注。中国青年网记者为此对其进行了专访,哈拉比对国际经济局势以及中国的国际经济的战略进行了详细分析。

 

  国际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家瓦迪·哈拉比 中国青年网记者 纪万林 摄

  “中国经济发展抢走美国工人饭碗”乃无稽之谈

  作为美国人,哈拉比之所以接触到政治经济学并研究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有感于美国国内的产业工人的现实生活状况。二战以后,美国大部分产业工人的生活在日益恶化,这是美国社会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民众普遍认为,经济发展就会带来国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但哈拉比教授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今美国经济下的产业工人生活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反而有所降低。以货币购买力计算,现在美国产业工人的工资甚至不及1974年的购买力水平,这意味着社会财富在进一步集中,这实际上揭示出了财富分配的一个危险趋势。

  谈到中美经贸关系,哈拉比教授提到,现在美国国内媒体经常传播一种观点,即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抢走美国工人的工作,而这些来自中国的竞争拉低了美国工人的工资水平,这种说法实际上具有误导性。实际上,美国媒体的传播导向是非常片面的。

  哈拉比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证明,资本主义发展经济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而这种局限性根植于制度基础中,不会随时间的推移改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却成功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中国并非抢走了美国产业工人的工作。事实上如果没有中国,受累于金融危机美国国内需求日益紧缩,许多产业都会面临崩溃的境地,正是通过与中国的贸易、投资等方面合作才得以存活,这不能不说是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国,实际上在后危机时代扮演了国际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哈拉比教授总结道。

  习近平访英或促成不同体制大国合作典范

  10月20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哈拉比认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提高中英两国经贸领域合作水平。“事实上,早在习近平主席到达之前,外界对于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便寄予厚望。”哈拉比表示,自己非常关注对于此次被预期的核电站、环保发电站、油气项目及太阳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以核电站项目为例,双方可能达成协议让中方参股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这也是英国三十年来的首个核电站。而造价118亿英镑的高速铁路2号(HS2)建造合约上或许也会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

  基于此,哈拉比认为此次访问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甚至有很大希望为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典范。哈拉比教授提出,自1917年以来,世界经济包含了两个互动却矛盾的社会系统,即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他认为,在这两个社会系统之间、在世界资本主义与劳动阶级之间不同的利益取向和运作方式,决定了最终只能有一个社会系统存在。但在短期内,不同社会系统之间注定会有一段时间共存共生的经济关系。从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讲,中国需要积极走出去,利用好这段宝贵的合作发展期。

  “通过与英国的经贸合作,中国不仅打破了区域协议垄断,还与更多更新的国家开创了双边经贸关系,实际上这是一种战略思路,既然不能在区域内达成高水平共识,通过双边关系合作也可以趋同与区域贸易协定的效果,并且成果明显对中国更为有利。”此前,由美国发起成立的TPP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囊括了美国、日本等12个参与国,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40%。TPP协议短期内把中国排除在外,贸易观察家认为协议会影响中国的国际贸易。哈拉比教授认为,面对机遇,中国做出了理想的战略选择。

  最后,哈拉比教授情真意切地勉励中国青年:“学好数学,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无论哪个时代,青年都是中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都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的主力军。”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共产主义,大国合作,国际经济,制度基础,双边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